导航
1111

【好书推荐】《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解析》

发布时间:2020-09-0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精选了2015年以来在专利、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领域有代表性的48个案例,在对案情和判决结果、裁判理由进行简要叙述的基础上,重点对案例所涉及的法理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在先判例的借鉴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清晰的阐述。

《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解析》
主编:李雷霆 张晓津
副主编:王虎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图书简介

  本书精选了2015年以来在专利、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领域有代表性的48个案例,在对案情和判决结果、裁判理由进行简要叙述的基础上,重点对案例所涉及的法理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在先判例的借鉴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清晰的阐述。

  读者对象

  本书既可作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实务工作者的案头参考资料,也可作为专家学者、学生研习知识产权法的案例素材。

  编辑推荐

  精选社会热点案例,案例承办法官精心撰写,透彻细致地分析,为读者阐述案例背后的事实依据和法理依据。

目录

  【商标】

  驰名商标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的司法保护问题

  驰名商标认定要件的适用顺序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首例在行政诉讼中开出伪证罚单

  诚实信用原则在商标案件中的适用

  立体商标的显著性判断

  商标恶意注册的法律规制

  “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的适用

  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及相应的商业标识保护问题

  商标注册中“姓名”使用的界限

  商标行政诉讼中规范性文件的附带审查问题

  “特定关系”“在先使用”的适用标准

  外观设计专利权作为在先权利的起算时间问题

  诉争商标与引证商标是否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实质性相似商标权无效宣告阶段共存协议的采纳市场秩序稳定情况下的近似商标的认定单纯的售前混淆不构成侵犯商标权而属于不正当竞争商标的识别功能在认定“使用”中的强调代理商代理国外品牌期间自行附加中文标识的权利归属使用他人驰名商标作为描述商品特征的使用地域范围不明确的地理标志不应注册为商标颜色组合商标的申请注册认定关于作品名称及角色名称的法律保护

  【专利】涉药品专利诉前行为保全的适用要件第二医药用途专利创造性的判断相对于现有技术取得了预料不到的技术效果的发明具备创造性包含参数特征的产品权利要求创造性判断的法律适用功能性特征的认定和二审法院对一审程序中临时禁令申请的处理制药方法专利侵权案件的审理思路标准必要专利案件中的侵权责任认定与禁令救济在方法发明专利的侵权判断中适用优势证据规则和举证责任的合理转移规律外观设计设计特征的整体考察专利侵权赔偿数额的计算
  【著作权】演绎作品的独创性表达认定微信公众号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责任认定视频类手机应用软件(App)的侵权责任认定QQ群管理者不适用法律规定的关于“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归责和免责条件“短”对短视频创作性的影响“通知与移除”规则与过错归责的适用《醉荷》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不正当竞争】关于游戏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浏览器更改UA设置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认定单一客户名单构成商业秘密的认定标准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中侵权行为与损害赔偿数额之间的因果关系考量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纠纷中原告适格问题的司法认定网络环境下竞争行为的正当性判断电影名称构成知名商品特有名称的条件关于经济学分析报告的证据采信

  利用网络爬虫技术获取他人数据的正当性认定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