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专利服务要选专业的还是便宜的?

发布时间:2019-06-04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专利服务要选专业的还是便宜的?本文华冰老师将带您一探究竟。

上周三突然收到一个很久没联系的客户的消息:

  查看聊天记录,发现上一条居然是2018年春节的拜年信息。这个客户处在三线城市,准确地说处于一个三线省会城市,企业研发实力不错,有独一无二的创新产品,在某一细分领域是NO.1。

  但是,产品的专利保护却很一般,不是他们不重视,是根本不知道哪里去找专业的人。他们前期手里的专利以实用新型为主,发明基本都被驳回了。因此,跟我认识后,他们最先问的问题是:您能帮我拿到发明专利吗?

  面对这样的诉求,我哭笑不得,对于这样一个有一定经济实力和市场影响的企业,为什么只是想要个发明专利证书?企业老板给我的解释是:他们了解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公司的广告很快就要在各个渠道上推出了,担心别人抄袭,所以他们希望找到专业的团队,帮他们做好专利保护。但是,在这之前,因为没有发明专利,他们在科研立项、课题申报、科技奖申报等种种工作中都吃亏,他们急需发明专利。只要能拿到发明专利,就算是比之前服务机构贵一倍,他们也愿意。

  这件事发生已经快两年了,期间给他们做了专利规划,给了专利申请建议到今年,发明陆陆续续拿到证书,然后我就收到单位负责人发给我的消息。

  以上是我服务的一个客户的真实案例,我不是想说发明一定有多好,也不是想说拿到发明证书有什么了不起,因为拿到证书与得到保护不是一回事,(《华冰聊专利》的第一本书上有“有专利不等于有保护”)发明也不一定比实用新型更有利于维权。但是我想说的是:什么时候你需要花钱找专业的人,而不是5000找人弄个证书(不要告诉我5000拿证书太贵,我知道有1500的,但是,在最近严格管理的氛围下,1500的服务基本会被灭了,不信各位看官等着瞧)。

  在你需要专利的时候,首先要明确以下几点:

  一、想清楚你的专利要干嘛?

  每个企业申请专利时想实现的目的都不一样,上面的那个客户,虽然首先想拿到发明专利证书帮助他们申报科技项目,但保护市场、占领市场话语权也是他们想要的。对于申报项目,可能证书就够了,但是想保护市场、想阻止侵权者,就需要专利的质量过关。“贵的未必是好的,便宜的一定不好”,所以,如果能确认申请专利只要证书就够了,你可以选择便宜的;但如果还有其他需要实现的目的,就需要选择贵的。

  二、看企业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如果你只是一个小公司,对竞争对手没有冲击力,对市场没有影响,专利可能只是你装饰公司门面的噱头,那有证书就好,可以选择便宜的证书服务。

  如果你已经走在正规发展的路上,或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就会有很多同行盯着你,专利侵权就可能是你的七寸,成为竞争对手攻击的砝码。此时如果你专利多质量好,你有跟他人谈判的资格,一切都好办,反之,就是噩梦的开始。

  如果你正在上市的路上,那就是另一种情形了,无数饿狼盯着的肥肉,人人想分一块,专利有可能是让你破产的导火索。此时,你需要花大价钱请专业服务,越专业的越好!

  三、看企业的市场地位和社会影响

  人怕出名猪怕壮,红人面前是非多。竞争对手在遇到侵权问题时,首先会看竞争对手的实力,不管是市场份额还是社会影响,只有达到一定地位的公司,才会成为专利诉讼的对象,因为只有这样,诉讼造成的社会影响和经济赔偿才值得投入时间和精力。因此,企业小的时候风险小,可以选择便宜的服务,企业越大风险越大,越需要专业的服务团队。

  四、技术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影响

  很多技术创新型企业,尤其是一些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转化过程中形成的创业团队,公司因为有领先于市场和竞争对手的技术而创立,在创业初期,除了科研基础好,技术有实力,其他方面可能都偏弱,包括资金实力。

  在现实案例中,遇到这样的创业团队时最麻烦,技术是好技术,团队有创新实力,在专利保护上投入他们想找个便宜的。但是,这样的创业团队的产品往往跟其创新技术密切相关,而且,其后续产品和服务也是在此创新技术上逐渐衍生出来的。如果前期保护不当导致该保护的技术点没保护住,或者在竞争对手效仿时不能及时有效维权,则竞争对手就会迅速跟上,市场很可能会迅速被瓜分,后续再想补救成本会很高,有的甚至因为市场被吞食后回天无力,只能破产。

  对于这类以技术创新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团队,在前期就需要找专业的服务,当企业其他方面还不太强的时候,高质量专利保护是维系公司竞争力的法器。一旦保护不当,有可能导致最有竞争力的一点也丧失殆尽。

  五、产品在公司经营份额中的份量

  曾经遇到一家做仿制药的企业,年销售额6亿以上,公司有且仅有这一种药。而且这药在中国有专利权,原研单位是国外一个知名药企,正在试图进入中国市场。此时,这家公司其实走在钢丝绳上,脚下是万丈深渊。此时,公司需要的也是专业的专利服务团队,才可能为其找到一条走向稳定发展的路。

  总之,专利就是给你的创新加把锁,锁的作用在于给他人一个明确的告示:这是我的,你不能动。

  锁有很多种,有便宜的小铜锁,几块钱一把,也有非常贵的专业锁。选专业锁还是便宜锁的标准是什么?一般人的衡量标准是锁的东西是否值钱。如果是价钱连城的珠宝、房契,肯定挂很贵的锁。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谁会来窥视你的财产,也不知道谁曾经动过你的念头。有时候,小偷来过你家,对你的锁研究了很久,发现搞不定,他可能就退了,不再打你的主意。有时候,对方看你是个小破房子,没啥好东西,也会不打你的主意。

  所以,对于你的专利保护,你选贵的还是选便宜的,取决于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技术价值、技术对公司发展的影响,以及你是谁、你在市场上是什么份量什么地位。就像文章开始时提到的客户说“以后重大项目的专利,还得托付给你”。

  最后,一定有看官说,我确实需要专业的服务,但是,我更需要专业而且便宜的服务。遗憾的是,专利服务现在仍处在人工服务为主的时代,又专业又便宜的服务还不存在,物美价廉不可能。

  相信我,贵的未必是好的,但便宜的,一定好不了!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