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施手册》

发布时间:2019-04-15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手册旨在指导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组织等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做好知识产权认证准备,具体内容包括知识产权认证的基本要求、申请条件、具体审核要求和认证流程,并分别对照条款内容对企业、高等学校、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实施要点进行了解读。本书可以作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员进行认证审核工作的指导手册。

  

《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施手册》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知识产权的获取、维护、运用和保护,是企业或其他组织知识产权工作的核心和基石,也是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见证,更是维护企业或组织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了推动企业或组织的知识产权系统化、规范化管理,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实施。2015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联合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自2014年开始,在全国开展了依据该标准推行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通过这几年的认证实践,成千上万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从中大获其益。在成功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化、规范化的基础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6年12月31日又颁布了《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和《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1-2016)两个标准,以期更好地推动高等学校和科研组织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

  编写本手册,主要原因是我们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过程中,发现许多企业或辅导机构都想做好贯标这件事情,但总是力不从心,特别是在针对具体条款规定的活动如何实施方面,更是不知从何下手;或者是做了部分工作,但根本不能达到相关条款之目的,结果是事倍功半,从而产生了这些活动增加了工作负担的心理,进而产生抵触情绪。例如,审核《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64“信息收集”,很多企业人员拿出相关课题的信息收集资料及其分析报告,或者专利申请时的检索资料及其分析报告,或者检索了几千篇文献就觉得可以了,但感觉做了很多工作,劳而无功,没有成就感。又如,审核《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614“对新入职员工需要作知识产权背景调查”,很多企业人事管理员自己填一份《知识产权背景调查表》,对新入职员工是否涉及知识产权情况一栏都是“无”,也不清楚这项工作该如何去做;结果就有企业新入职的研发人员在研发新产品时使用到以前工作单位的技术成果,导致研发的新产品侵权,预防风险的措施没有发挥作用,表面上看是实施了该条款,事实上却未能规避风险。标准中相关条款规定的活动如何实施是介于相关条款之目的和审核之间的重要环节。

  因此,本书的编写主要是基于近年来,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施运行的基础上,结合相关组织对知识产权管理的基本需求和相关活动开展的必要性,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或组织需要加强知识产权系统化和规范化管理的前提下,对相关标准条款的实施直接细化,明确相关活动需要做的具体工作,以及如何开展并形成记录,以证实和促进相关活动的有效开展,从而使建立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真正有效运行。希冀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和《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各个条款规定的活动明确实施要点,可上承条款之目的,下应审核之证据,有利于企业、科研组织和高等学校更好地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也有利于服务机构更好地辅导这些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

  读者对象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员,以及知识产权认证机构和有认证需求的企业、高校及科研组织相关工作人员。

  内容简介

  本手册旨在指导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组织等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做好知识产权认证准备,具体内容包括知识产权认证的基本要求、申请条件、具体审核要求和认证流程,并分别对照条款内容对企业、高等学校、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实施要点进行了解读。本书可以作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员进行认证审核工作的指导手册。

  作者简介

  章洪流,男,1969年7月出生。研究生,医学博士,副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从事过多年专利文献数据加工、文献检索与查新,以及数据分析工作。参与出版著作两部:《中成药与名方药理及临床》《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0余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