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知识产权疑难问题专家论证(2016~2017)》

发布时间:2019-04-03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针对具体案例中存在的知识产权典型疑难问题,采用专家论证的形式,针对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出具有价值的可供参考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知识产权疑难问题专家论证(2016~2017)》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专家论证会是我国审判实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文中既分析了其产生的原因,又充分阐述了其存在的价值以及今后需要注意的事项,这必将对法官既依赖专家论证会的法律意见又独立裁判的衡平中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就整个社会环境而言,专家论证会与重视专业技术的环境息息相关,社会越倾情于专业技术的魅力,专家论证会就越有市场,对专业问题的研究也会越来越深入。回思过去知识产权审判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很多问题看似专业实则不然,成熟的专业环境需要长期的培育,“限量版”的专家必然成为社会最珍贵的资源。专家论证会曾经在火热的改革开放年代解决了司法的燃眉之急和一系列棘手的问题,让不专业的社会环境渐趋净化,粗放的发展模式逐步走向精细发展模式。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也伴随着专业环境的构建与完善,专家群体面临着新老交替,专业人才的大发展、专业问题研究的体系化,造就专家队伍更强的整体实力。在这种情况下,诉讼专业性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司法也会越来越受到中立性的严格约束。比如,如何让双方当事人的专业意见在庭审中更充分地交锋、展现,司法的判断如何更专业、更权威?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所推动的有关热点、难点问题的专家意见将有可能在审判中最大限度地被吸纳。

  专家论证会的模式除了对实体法有巨大贡献之外,也为我国更加活跃的民事诉讼理论制度提供了更好的研究价值。一位德国诉讼法专家曾强调,“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总体任务并不是民事权利的保护,而是国家对于完整的和有生命力的司法秩序进行持续性的维护,只有私法和民事诉讼法并肩作战,才能够使法律秩序确定地和持续性地覆盖整个法律生活,才能使私法秩序保持生命力”。

  如果说专家论证会是社会专业化发展的助推器,社会总的方向是专业环境的质的改善。当公民社会整体素质越来越专业时,专家论证会的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社会也会越来越进步、越发达。

  内容简介

  本书针对具体案例中存在的知识产权典型疑难问题,采用专家论证的形式,针对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出具有价值的可供参考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本书中包括了与案件相关的行政机关所作的裁定、决定及法院的裁判文书。为了保证相关文件,特别是裁判文书的真实性,以增强本书的研究价值、参考价值,我们基本上保持了相关文件和裁判文书的原貌。

  作者简介

  程永顺: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原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高级法官。 2003年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杂志评为当今世界50位最有影响的知识产权人士之一。 2012年5月27日, 务实中心主任程永顺当选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