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i智库观点

《中国互联网云技术专利分析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0-01-10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

摘要: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近期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云技术专利分析报告》,依据《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中所采取互联网企业的定义方法,选择持有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ICP)、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ISP)、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DC)及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四类业务中的一种或多种业务,营业收入主要通过互联网实现的企业作为研究对象,结合产业、技术、市场等信息,分析云技术领域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专利技术针对云(计算)技术领域主要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专利布局情况进行分析,结合产业、技术、市场等信息,为企业制定发展策略提供助力。

  云计算是一种IT资源的交付和使用模式,云(计算)技术作为一种资源的交付和使用模式,产业链涉及硬件、软件、操作系统、终端等各方面,因此产业链涵盖了上游云计算基础设施提供商、中游提供云服务的供应商以及下游延伸产业及增值服务商。

  自SaaS在20世纪90年代末出现以来,云计算服务已经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历程。随着云计算步入第二个发展1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趋于稳定增长,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云计算的应用已经深入到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从产业协同的角度,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IT设施,助力中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大数据的数据汇集、数据存储和数据价值挖掘等产业功能。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阿里、腾讯、AWS、中国电信、华为共同占据74%的市场份额,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腾讯、金山、百度、亚马逊依然保持国内公有云市场超过六成的市场份额;特别是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与腾讯,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以阿里巴巴、腾讯、金山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国内公有云服务服务市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占据压倒性优势。同时,亚马逊AWS、微软等纷纷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建立数据中心,并积极向中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相关的云计算服务,国内云计算市场正呈现“多极化”的竞争。

  专利是反映企业科技水平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有效手段。

  因此,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近期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云技术专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依据《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中所采取互联网企业的定义方法,选择持有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ICP)、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ISP)、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DC)及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四类业务中的一种或多种业务,营业收入主要通过互联网实现的企业作为研究对象,结合产业、技术、市场等信息,分析云技术领域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专利技术针对云(计算)技术领域主要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专利布局情况进行分析,结合产业、技术、市场等信息,为企业制定发展策略提供助力。

  1、专利整体态势:中国云技术专利进入高速发展期,安全为热点领域 

  截至2019年12月,互联网企业在云技术领域的中国专利申请量共计139780件。从专利申请趋势来看,从1993年至2009年期间,互联网企业在云技术领域中国市场专利申请量增长缓慢;2010年后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更新、政府鼓励等因素的影响,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该时期的专利申请量占中国总申请量的92.6%,研发活跃度较高;总体来说,中国互联网企业云技术研发处于快速发展时期。

  《报告》显示:安全领域(涵盖云计算领域网络主机安全、账户安全、数据安全等技术)是云技术的专利布局重点和热点领域,其次是存储领域(与云计算领域存储技术相关的技术,如对象存储、文件存储、归档存储、存储管理、数据同步、数据迁移、容灾备份等);从应用层面来看,各申请人在涉及旅游、电子政务、医疗、金融等具体应用的行业应用领域也进行了大量的专利布局。

  2、专利保护情况:近半数专利处于在审状态

  云技术领域中国专利中,处于无权状态(包括避免重复授权放弃专利权、未缴年费专利权终止、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的视为撤回、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的驳回、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的撤回、专利权的视为放弃、专利权有效期届满、专利权全部无效)的专利为30145件,占该领域中国专利申请总量的21.5%,专利处于无权的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未缴年费主动放弃专利权,其次是专利申请的视为撤回;有将近半数专利处于在审状态,主要来源于2017年之后申请的专利。

  3、申请人情况:本土企业腾讯、阿里巴巴的专利布局优势明显

  从云技术领域互联网企业TOP50企业名单可以看出,腾讯、阿里巴巴、奇虎360、百度公司在云技术领域的布局处于第一梯队(专利申请量大于2000件),包括小米科技、京东、乐视、金山软件、谷歌、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爱奇艺在云技术领域的专利布局处于第二梯队(专利申请量大于500件)。

  4、主要互联网企业专利布局情况:以腾讯为带代表的本土企业表现依然突出

  结合市场信息以及专利申请量情况,报告进一步选取专利布局量处于第一梯队的互联网企业腾讯、阿里巴巴、奇虎360及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占有份额排名前列的互联网企业(谷歌与亚马逊)6家互联网公司为研究对象,从国内专利布局数量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进一步了解其专利发展态势以及技术研发现状。

  报告显示:腾讯、阿里巴巴在云技术领域起步较早,在2000~2009年之间已经开始在云技术领域中国市场进行专利布局,奇虎360、百度、在该阶段专利布局量较低;谷歌与亚马逊虽然全球市场份额较大,但在该阶段专利布局量较少。在2010年至2014年之间,各申请人研发投入力度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腾讯与奇虎360的专利布局量增加最为明显,阿里巴巴、百度在该阶段也加大了研发投入,专利申请量有明显提高;谷歌和亚马逊在该阶段也加大对中国市场的专利布局。2015年之后,除了腾讯、360、谷歌布局数量相对平稳之外,其他公司的布局数量都有较明显增长。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阿里巴巴从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位居BAT研发投入之首,在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之中,阿里巴巴的研发投入占比是最高的,达到了15%以上,而这很大部分就是阿里云;从2015年之后的专利申请情况可以反映出其研发投入的增大,2015年之后的所申请的专利申请量是前一阶段专利申请量的近四倍。

  从6家互联网企业发明人团队规模情况来看,腾讯的发明人团队规模居6家企业之首,阿里巴巴与百度的发明人团队规模也超过3000人,创新活跃度较高,创新氛围浓厚。

  从云技术主要互联网企业技术布局来看,腾讯在安全技术(涵盖云计算领域网络主机安全、账户安全、数据安全等技术)方面以及涉及大数据(与云计算领域数据采集、处理等相关的技术,包括数据计算、数据挖掘、数据采集、数据传输、用户画像、精准推荐、可视化分析等)领域方面的专利申请量高于其他申请人,在这两个技术分支排名第一,具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奇虎360主要侧重于安全技术方面的技术研发,在大数据技术以及计算技术领域均有一定量的专利布局;百度的侧重点主要在于大数据方面以及行业应用方面;谷歌与亚马逊在涉及行业应用领域专利布局量较大。

  从各主要互联网企业专利价值度分值(专利价值度数据来源于知识产权出版社P2I专利价值评价系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介于75~90分之间,价值度分值超过80分的专利占六家企业有效专利量的78%。其中,腾讯价值度超过90分的专利以及75~90分的有效专利数量在六家企业中均排名第一;奇虎360排名第二,技术分布主要集中于安全相关的领域,其在安全领域的技术积累不可小觑;阿里巴巴排名第三。

  进一步从互联网主要企业在价值度超过80分的有效专利量技术布局情况来看,腾讯与奇虎360在安全领域的技术积累量在上述几家企业中布局量远高于其他几家企业,大数据领域以及存储领域腾讯略占优势,百度在该分数段专利主要侧重于行业应用方面,特别是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主的交通应用。

  点击下载《中国互联网云技术专利分析报告》完整内容

  (数据来源:http://search.cnipr.com;时间截至2019年12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三家互联网法院审结涉外案件2320件 标的额2.4亿元
北京互联网法院:图片侵权案件占比高 单张图片最高判赔5000元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三家互联网法院审结涉外案件2320件 标的额2.4亿元
北京互联网法院:图片侵权案件占比高 单张图片最高判赔5000元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