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有力度

发布时间:2020-07-28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明确提出,国家将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如何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有力度,中国知识产权网特别邀请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金山就相关内容进行分享。

  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明确提出,国家将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如何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有力度,中国知识产权网特别邀请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金山就相关内容进行分享。

  作为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下简称“北知院”)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历程。王院长表示,据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底北知院共计审理了专利、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各类案件近7万余件,通过裁判发挥司法指引功能,为国家创新发展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贡献了法官的智慧,体现了专门法院的特点。整体来看,北知院审理的案件具有案件类型专、一审案件多、涉外比例高、技术类案件难等特点。五年来,北知院不断加强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应对新问题、新挑战、新业态,组建了专门审理专利、商标与竞争、著作权案件的法官团队以及综合性审判团队。在提升案件质效方面,北知院通过专业化人民陪审员、技术调查官参与案件审理,帮助法官查明案件事实,特别是技术类案件中复杂的技术问题;通过各类法官会议、专业委员会议总结审判经验,通过举办各类研讨会,借助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提升案件的审判质效和裁判水平。在案件受理多、审理难度大的情况下,北知院采取“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举措,成立了速裁组和速审组。此外,北知院审理了一批在行业内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案件,涉及华为、小米、腾讯、百度、京东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通过审理这些案件,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利,为其健康发展,提升自身在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方面的能力和信心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些案件的审理对行政机关如何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也起到了监督和保障的作用。北知院通过司法建议的方式,建议行政机关在授权、确权方面更准确地适用法律,更严谨地查明事实,更好地提升国家的知识产权授权、确权水平。

  对于北知院下一步重点推进的方向,王院长坦言,作为专门法院之一,北知院汇集了北京最多的知识产权审判专业人才,将严格按照首善标准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第一,北知院要继续加强职责履行,提高知识产权各类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出精品,出导向,出规则。通过不断扩充法官队伍、审判队伍,提升北知院现有法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第二,在效率方面,对一些简单的法律关系、法律事实,建立快审的机制。现在北知院正在探索“速裁速审”,在30至35天,对案件尽可能的做出有结论性的裁判。第三,在国际化方面,北知院将加大国际化进程,提升法官国际视野和审理涉外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此外,北知院还要通过延伸司法职能和公正裁判,让企业、个人更好地掌握知识产权授权、确权、侵权、合法、违法、赔偿标准等方面的规则。随着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中的权重和作用逐步提升,以及国际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希望通过北知院审判的实践活动、实务活动,通过审判的成果,为社会、为经济活动的各类主体、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好规则指引。

  谈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作用,王院长表示,国家提出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这是在新时代为了适应新发展所提出的新要求。营商环境实际上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更大方面甚至关系到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它是整体发展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知识产权保护是支持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很重要因素。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有政府需要作为的地方,也有司法机关应当作为的地方,还有社会各类主体有所作为的地方。为服务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要始终以市场价值为指引,以公平公正为核心原则。

  在惩罚性赔偿方面,北知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法律规定的幅度内,北知院会根据当事人在具体侵权行为中的主观恶意程度,同时参照市场的价格体系来进行论证、分析,进行有力地、多元化地探索。这既保护了权利人的利益,也体现了营商环境最核心的要素——公平,使得受害者得到公平正义的结果。并且,通过北知院权威、专业的裁判,为营商环境起最后的保驾护航作用。

  通过此次采访,记者了解到,北知院将继续发挥其知识产权审判的人才优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加大国际化进程,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有力度。(作者:王雪)

  【点击链接 观看视频】:

  [IP大咖说2020第四期] 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有力度(一)

  [IP大咖说2020第五期] 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有力度(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有力度(一)
00000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有力度(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有力度(一)
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有力度(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