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难点

发布时间:2019-12-3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书记黄武双,听他来谈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难点。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发展的规模日益空前,新的科研技术能力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也日益崭露头角,很多企业走出国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焦点。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免存在着同行业的竞争甚至垄断,企业的商业秘密也是关系到企业发展的生死存亡之大事。如何保护好企业的发展,使其利益不受侵害,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各企业都要面临的重要课题。那么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我国的商业秘密在司法保护中存在哪些难点问题?知识产权如何能够与产业结合的更加紧密?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书记黄武双,听他来谈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难点。

  黄武双在采访中表示,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之间的关系界限比较清楚。“反不正当竞争,它与反垄断主要的区别在于反垄断是要规制自由进出市场的障碍,当你想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可能已经无法进入,因为它有强大的控制能力,从而导致其它人进入不了这个市场,这就是垄断。那么不正当竞争与垄断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相互不正当竞争的各方都可以进入市场,只是在市场中实施了一些不公平的竞争行为,来导致市场竞争秩序被扭曲,所以这是两种不同的行为。”

  当谈到我国的商业秘密在司法保护中存的难点问题时,黄教授说道:“我们对商业秘密还不是很熟悉,因为从中国的立法来看,现在还没有商业秘密保护的单行法,它只是在《反不正当竞争法》当中有几个条文,它不像专利、商标、版权有很完整的法律制度,大家认识起来也比较清晰。在司法实践中,由于商业秘密的规则不如其他的法律那么直观、系统,起诉权利人的评估因此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商业秘密的诉讼案件远远少于专利、商标、版权等领域。”黄教授还透露,国家现阶段正在制定商业秘密的单行司法解释,当规则统一后,审判就可以预期了,大家会对法院处理的标准更有信心。

  在采访过程中,黄教授还提到了我们现在正面临转型时期,我们的技术、标识和创意越来越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有的领域技术占主导地位,这种产业就要去研究专利以及技术秘密的保护。而有些是创意产业,它与版权、商业秘密有密切的关系。整体来说,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产业的发展会严重受阻。”(作者:韩虹)

  【点击链接 观看完整视频】:

  http://www.cnipr.com/sp/IPDKS/IPDKS/201912/t20191225_237041.html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黄武双教授谈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难点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黄武双教授谈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难点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