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袁建中谈高价值专利对企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2-2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在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背景下,近年来,各级政府对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在企业层面,通过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运营,筑就竞争防火墙、提升市场占用率和直接经济收益的杰出范例也不断涌现。中国知识产权网采访到中国台湾地区知识产权资深专家袁建中教授,听他来谈高价值专利对企业专利布局管理的影响。

  在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背景下,近年来,各级政府对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在企业层面,通过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运营,筑就竞争防火墙、提升市场占用率和直接经济收益的杰出范例也不断涌现。企业创科学技术之新,最终是为了实现经济效益之“兴”。企业如何通过高价值专利的培育与运营提升经营效益?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中国台湾地区知识产权资深专家袁建中教授,听他来谈高价值专利对企业专利布局管理的影响。

  袁建中教授在采访中表示企业在谈知识产权管理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环节就是要把什么是目标,什么是策略先分清楚。“那什么是目标,什么是策略呢?简单讲,假设我们今天要去北京,那么,你去北京是一个目标,至于你要怎么去北京,可能是搭飞机、可能是搭高铁、可能骑马、可能走路,这个叫策略。”袁教授认为所谓的高价值专利的价值要从三个角度去考虑:技术价值、市场价值和法律价值。当我们要进行专利布局时,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找到这个产品里面最核心、最关键的位置,然后布上专利。袁教授说到“我们大部分国内的产业,不属于技术领先型产业,而是属于技术追随型。那些所谓的领先技术基本上很多是国外企业在做的。换句话讲,人家在前面,我们在做技术追随的时候,搞不好最核心、最关键的那部分早就已经被人家抢掉了,那要怎么去布局?必须还要符合第二个原则,就是那个避无可避的关键位置或核心位置,是你有能力做的,这样你可以去考虑你的专利布局问题。我们国内在做这个布局的时候,常常忽略了一件事情就是第三个原则,你永远要站在竞争对手的角度来挑战你公司的专利管理,你要保护的不只是这个市场,而是要如何防止竞争对手进入市场,或者如何把已经进入市场的对手把它排除出去,这才是所谓好的专利管理、好的布局。总归一句话,当你了解了什么叫做所谓的高价值专利,这个目标明确了以后,后面的那些策略才能够跟得上。”(作者:韩虹)

  【点击链接 观看完整视频】:http://www.cnipr.com/xy/spzq/ipdks/201811/t20181119_229838.html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袁建中谈高价值专利对企业的影响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袁建中谈高价值专利对企业的影响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