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遵循知识产权审判规律——宋鱼水副院长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团队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2-21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面对每年近1.3万件知识产权案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如何在审判中实现公平和效率?带着这个问题中国知识产权网参加了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召开的北京法院审判团队建设系列推介会——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团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在现场对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进行了专访。

  首例声音商标案、首例音乐喷泉案、首例GUI外观设计侵权案等诸多知识产权领域“首案”,都产自一家人数上只有50名员额法官的“小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面对每年近1.3万件知识产权案件,他们如何在审判中实现公平和效率?

  带着这个问题中国知识产权网参加了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召开的北京法院审判团队建设系列推介会——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团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在现场对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进行了专访。

  宋鱼水副院长在采访中向我们介绍了北知院审判团队建设、创新工作机制、专业人才培养、聘用技术调查官、志愿者服务队等一系列问题。据她介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自2014年11月6日成立以来,共有五十个专业化的审判团队,包括10个院庭长综合类审判团队,12个技术类审判团队,8个著作权类审判团队,14个普通商标与竞争类审判团队,6个商标速审类审判团队。

  在采访中宋副院长谈到北知院专业化审判团队建立的初衷是:1、提高案件审理质效。2、提升不同类型案件结案均衡度。3、提升法官团队业务调研、创新能力。基于这些需求,北知院在专业化审判团队运行保障方面采取了以下几点举措:1.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为专业化审判团队提供人力保障。2.组建法官专业会议和调研小组,为专业化审判团队提供智力支持。3.探索“四位一体”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提升审判团队技术化水平。4.开展人员分类自治管理,调动审判团队工作积极性。5.激发团队审判管理能动性,鼓励创新团队运行机制。

  宋副院长还对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设立技术调查室并聘请技术调查官这一举措做出详细介绍。技术调查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截止2018年6月,共指派了45位技术调查官参与了1027件案件的技术事实查明工作,提交技术审查意见500余份。可以看出,技术调查官制度运行以来,技术调查官在审判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大大提升了技术类案件的审判质效,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技术类案件的审结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成立四年多的时间内陆续有三名法官荣获“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殊荣。北知院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宋副院长谈到北知院采取了一些举措,如:完善人才发现的养成机制,着力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落实院党组培养一批知名法官的要求,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交由专家型法官审理等。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有一支专业化的辅助力量——志愿者服务队。宋副院长介绍了这只队伍成立的初衷以及主要工作内容。志愿者来到知产院后被分配到各个岗位,有的是诉服岗位,有的是法官助理岗位。将志愿服务引入到诉讼服务和审判辅助事务中去,并结合志愿者工作的特点,进行创新性的延伸,丰富志愿者服务的内容。此项举措已经探索了三年,逐渐形成了一套专业化志愿服务机制,并实现了规范化、常态化的运行。现如今,北知院对志愿者的管理越来越规范,辅助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也越来越有成效。同时,志愿者在知产院也学到了很多专业化的知识,这为他们将来的专业化的素质培养和素质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作者:戚硕)

  【点击链接 观看完整视频】:http://www.cnipr.com/xy/spzq/ipdks/201811/t20181119_229839.html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