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研发10年转行专利代理,能挣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8-04-02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研发10年转行专利代理,能挣多少钱?本文带您一探究竟。

  一位高中同学问我:“如果持有律师证和专利代理人资格证,在业内是什么样的薪资水平?”

  抱着负责任的态度,我问他“刚毕业吗?工作年限和工作内容是什么情况?”

  同学说:“在通信行业做研发10年了,现在转行,已经考过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了,现在想考个律师证。从事专利代理人工作,不知道律师证有没有帮助?如果帮助大,想下力气考一考。”

  思维跳跃的我,立刻想起中兴员工跳楼事件和华为辞退老员工事件。当你在一个行业里做了10年,你的成本变得很高了,公司负担不起。而员工做了10年以后,没有上升空间,也没有新的知识技能可学,于是双方互相嫌弃,各找出路。

  这个朋友的出路想到了专利代理行业,因为近10年的理工科教育经历,10年的企业研发经历,不想浪费的话专利代理是选择之一,专利代理人需要有理工科基础,需要懂技术的创新过程和原理,理工科教育经历和研发经历都是有用的。而且,很多研发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或多或少接触过专利,有的自己申请过专利,有的接受过专利知识培训,很多读过专利文献,似乎转行到专利代理,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既开拓了新事业,又不浪费原来的工作经验,甚至不浪费人脉。

  但是,我回复他的是:“如果他没有好的管理经验和人脉,几乎跟刚毕业区别不大。”同学沉默地“噢”。失望的情绪透过手机屏幕扑面而来,我不禁又联想到一位猎头闺蜜。闺蜜做猎头多年,我问她:“知识产权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了,但没有知名度高且专业做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的猎头,你有兴趣吗?”,闺蜜说“暂时不考虑,这个行业太细窄,薪资水平太低,我的佣金太少了。”

  一头是自以为可以用得上的理工科知识和研发经历,一头却是市场不认可的价钱。原因是什么?

  专利代理大部分人的收入组成是基本工资+提成,提成跟写专利的数量多少直接相关,要想要好的收入,需要多写专利,写得越多,挣得越多。已经工作10年的研发人员,年龄32以上,很多已经踏入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氛围,不管是时间、精力、体力都无法与刚毕业的年轻人比,因此,提成未必比年轻人挣得多。而且,专利代理是经验活,年限越久,处理的专利越多,经验越丰富,可以做得更好,处理的效率也越高,这部分经验既有研发技术上的经验会随着处理案件增多而增多,也包括在专利方面积累的不同事件的经验。因此,刚入行肯定没有做得久处理效率高,不管你是否有10年研发经验。另外,10年研发经验对于薪资有多少影响呢?对基本工资略有影响,会比刚毕业的同学高一点,但相对于全月的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10年研发经验对专利代理有没有用?

  有用!

  客观地说,10年研发经验可以更好地理解客户的技术,会更高效地理解专利需要保护的内容,会与技术人员交流时更有同理心,同时也有助于更好地确定合理的保护范围。所以,可以说有10年研发经验的人,做专利会上手更快,理论上质量也会更好。     

  但是,这些优点最终的专利质量是很多客户看不懂的。也许因为你有多年的研发经验,可以让客户的授权率更高,但是,客户一般会认为专利授权是其创新技术好,不授权是代理人专业性不够强。 

  因此,研发10年的工作经历对于专利代理来说,既影响不了太大的薪资水平,又影响不了太多的客户满意度,初入行时比应届毕业生略高,入行一年后拿多少全看写案子多少。

  如果再考出一个律师从业资格证?有没有用?

  现在的专利服务市场,专利申请是刚需,市场需求量最大,从业的人也最多;但真正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是专利诉讼,因为专利申请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是成本支出,而专利诉讼要么是帮助客户解决被诉的问题,要么帮助客户解决被侵权问题,即要么直接带来利益,要么减少损失,所以客户更愿意为诉讼买单。因此,市场上诉讼业务相对于专利申请业务来说利润高得多,也被称作高端业务。如果有专利代理人证,再有律师从业资格证,可以逐步成长为一个专利律师,则工作内容和收入水平都会提高一个档次,很多人可以翻翻。

  最后,什么样人在专利代理行业可以赚钱呢?

  答案是有很好的专利代理业务来源,或是有人脉,擅长管理。

  同学说:“姐姐,如果擅长管理,有人脉,我觉得他不需要转行,在哪个行业也混得开!”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