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国外及我国港澳台专利申请策略》

发布时间:2018-11-08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系统介绍了海外专利申请的策略,其包括海外专利申请的总体策略,美、欧、日、韩、印度、巴西,我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具体申请策略,着重论述了不同国家专利申请制度的特殊性、不同国家专利申请实务经验以及不同国家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技巧。

  《国外及我国港澳台专利申请策略》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序一

  在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的对外贸易保障作用愈加突显,已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竞争要素之一。但我国大部分外向型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积累十分薄弱,向海外发展的知识产权风险较大。近几年,我国企业重大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频发,海外专利布局质与量的困境严重限制了我国企业的海外发展。

  为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工作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早在2008年就专门成立了专利分析和预警领导小组,力争建立应对海外和国内专利风险的预警机制。201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建立了海外专利维权援助机制。通过建立海外专利预警机制,可以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以应对跨国公司和发达国家企业在专利技术领域里对我国企业的挑战,规避专利侵权行为。通过建立海外专利维权援助机制开展企业海外专利纠纷应急救援工作,能够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缓解海外专利维权的高成本问题,提高中国企业海外专利纠纷的应诉能力。但是,从长远和效果的角度来讲,积极推动我国企业向海外申请专利,加强国内企业自身在海外的专利布局,维护自身产业安全,才是最核心的长久之策。

  调查显示,我国企业海外专利布局不仅受制于成本和研发实力的影响,还存在区域和技术领域上的布局不均衡,大量包含核心技术的专利申请只在我国申请,未向海外的主要市场进行布局,导致大量的优质专利技术没有获得应有的市场价值,甚至被国外企业免费使用,甚是可惜。此外,由于对各国和地区专利审查标准不甚了解,导致专利申请的授权率也偏低。造成这些问题的主因,一是对专利进行海外布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企业获取各国和地区专利制度的信息存在障碍。有调查显示,近70%的我国外向型企业不了解贸易目的国的知识产权制度环境、审批流程等关键信息。许多企业对我国港澳台地区的专利制度也缺乏了解。

  随着我国经济迅猛发展,特别是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各项相关政策的鼓励扶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申请国外专利和我国港澳台地区专利,对专利申请策略更是倍加关注。

  本书针对这些问题,首先对专利申请总体策略加以介绍,概述了向国外主要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申请专利的综合性策略,详细论述了申请的途径、申请流程、审查标准、加快程序、费用等综合性信息,并结合案例和实操性技巧进行了归纳和总结,非常适合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和专利代理机构工作人员阅读和参考。

  相信本书能够使读者对国外及我国港澳台地区专利申请有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并为我国申请人向国外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申请专利提供有益的借鉴。

  序二

  今天的全球经济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大量机遇——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有机会跨越国境、边境出售产品与服务。在这一过程中,知识产权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重视在海外寻求专利申请和保护,体现的不仅是企业知识产权能力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为企业海外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2018年上半年,中国申请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达2.16万件,同比增长7.6%。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情况报告显示,华为以4024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企业第一,中兴通讯则以2965件申请量名列第二。

  规划海外专利战略和专利布局,离不开寻求有效的专利保护途径。向海外提交专利申请的第一步就是要结合国内申请和海外申请的需求选择合适的申报途径和方式。另外,企业在海外的销售量越大,遇到专利威胁的概率越高,发生专利纠纷后的潜在损失也越大,所以专利数量也必须与市场销售规模相匹配。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的海外专利布局重点应当帮助企业化解两种风险,即企业海外专利产品研发、销售过程中面临的专利权利流失风险和专利侵权导致的法律风险。专利权利流失风险主要指在研发过程中产生的技术成果未进行及时、有效的保护和布局,或专利授权后未能对有价值的专利进行及时维护导致的权利丧失或不能有效行使的风险,以及对外技术合作过程中因权属、责任约定不明造成的权利流失的风险。

  我国企业海外专利布局存在区域不均衡、技术领域覆盖存在结构性缺陷、专利创新性和影响力低等问题。目前中国的本国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时位居世界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生产大国。但中国向海外申请专利的水平和实力还比较薄弱。WIPO《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2017)》显示,自2012年超过日本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专利申请的最大发源地。但是,来自中国的所有申请中约有96%是在中国提交的,只有4%在国外提交。海外专利占比低,说明我国绝大多数企业未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我国国际专利的技术领域覆盖存在结构性缺陷,多数技术领域仍由发达国家主导。

  2016 年汤森路透公布的全球企业百强创新榜中,中国内地企业无一入围。海外专利布局质与量的困境成为限制我国企业乃至国家发展的牢笼。因此在“创新驱动战略”和“走出去战略”背景下,研究我国企业海外专利布局困扰及其背后的原因和优化策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有效确保企业海外权益,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企业海外获权、维权,开展了大量工作,先后与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审查机构签订了“专利审查高速路”(PPH)协议,PPH合作网络已具规模;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京共同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愿将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等国际资源引入中国,服务于中国企业海外的申请与注册;设立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互助基金,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提供资金保障;建设专业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参考,等等。

  本书为读者全景展示了向国外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申请专利的综合性策略,接着对美、欧(包括英、法、德)、日、韩、印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申请专利的途径、流程、审查标准、加快程序、费用等综合性知识和技巧进行详细论述,并结合实际案例和实操性技巧进行归纳和总结。本书为专利工作者提供了较为完整和系统的国外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专利申请策略。

  当下,强化企业海外专利布局的能力已经成为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课题。我希望并相信本书的出版,能够为我国创新主体以国际视野研究制定合理的海外专利布局策略、为专利服务机构提升海外专利布局决策支持能力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读者对象

  专利代理机构工作人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相关专业大学生等。

  内容简介

  本书系统介绍了海外专利申请的策略,其包括海外专利申请的总体策略,美、欧、日、韩、印度、巴西,我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具体申请策略,着重论述了不同国家专利申请制度的特殊性、不同国家专利申请实务经验以及不同国家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技巧。

  作者简介

  总体策略组

  马天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副处长,全国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专家库专家。主编《专利分析——方法、图表解读与情报挖掘》《专利布局》《专利挖掘》《高价值专利筛选》《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评估》《专利转移转化案例解析》等书籍。

  焦红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副处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型审查专家、高层次人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议员,曾赴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欧专局、韩国特许厅等地学习或交流,对国外专利制度有深入研究。

  王鹏鑫:就职于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曾就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担任专利审查员。在专利审查、专利代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

  美国组

  王赛:北京华进京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专利部经理、专利代理人,2017年入选中关村涉外知识产权服务专家库专家及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曾担任富士康科技集团智权运营管理处专利工程师。

  罗家忠:博士 (Ph.D.),法学博士(J.D.),美国专利律师,现就职于杜恩·莫里斯(Duane Morris)律师事务所。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学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俄亥俄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天普(Temple)大学,法学博士。11项专利的发明人。

  张颖:2003~2014年在某大型涉外专利代理公司工作,从2014年起作为北京卓孚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利申请、复审和无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帮助一些中国医药企业进行海外专利的布局。

  欧洲整体组

  郑小粤: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现为国际知识产权律师联合会(FICPI)中国分会的会员,并且担任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培训教师。2017年入选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知识产权专家库。

  金亦林:就职于德国冠科(Grunecker)律师事务所,作为德国专利律师、欧洲专利律师、欧洲商标与外观设计律师执业,在丰富的欧洲知识产权申请实务经验基础上,代理过大量国内企业在德国的专利诉讼、无效和异议案件。

  赵永辉:北京华进京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专利代理人,IPMS外审员。曾任职于富士康法务智权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主持和参与多项研究课题和项目,多篇文章获得全国优秀论文称号,参与《IP之道》一书的编写工作。

  李晓蕾:北京华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具有中国专利代理人资格。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专业,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法律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熟悉中国和欧美法律,在专利申请、无效和诉讼方面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

  英德组

  游良辰:博士,就职于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熟悉欧美专利法律并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涉及专利布局策略、专利权获取、专利权运用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法国组

  肖鹏:国家知识产权局处长、二级(副司级)审查员,曾担任法国国际工业产权研究中心(CEIPI)访问学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译员。参与省部级课题研究10余项,并参与翻译出版了法文版和日文版的《专利审查指南》。

  薛远村:知识产权管理硕士、斯特拉斯堡商学院客座讲师;法国商标、外观设计代理人。长于中法知识产权比较法,为中法企业和事务所提供专利布局暨商标保护策略咨询、培训、讲座。合著有《中国企业徽标赏析百例》。

  日本组

  雒运朴: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企业从事机械设备技术、品质管理工作十余年;在机械领域的专利代理、复审和无效、专利诉讼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熟悉日本专利代理实务。

  韩国组

  李宗基: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韩国事务总监。韩国专利商标律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硕士)。曾就职于韩国特许厅(工作25年,历任审查官、审判官),并派驻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任派遣官。在中国出版《韩国商标法》。

  李提摩西(Timothy Lee):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韩国HUI国际知识产权联合创始人,北京商专永信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国际合伙人,前韩国HANA特许法人国际部部长,具有多年涉外知识产权事务实践经验。

  申东昈:韩国专利律师,商标律师,毕业于韩国西江大学生命科学专业,前韩国HANA特许法人化学和生物专利律师,代理过大量涉外专利申请、无效案件侵权诉讼,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印度组

  雒纯丹:北京格旭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所长、专利代理人、诉讼代理人。代理的案件中曾有2件分别被专利复审委员会和法院评为2011年度典型案例、2013年度典型案例。能够从技术的市场应用角度挖掘布局专利,提供规避侵权的意见。

  中国港澳台组

  张琛: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专利代理人,代理过大量国内申请以及国内公司的海外申请,具有丰富的海外知识产权事务实践经验。

  冷耀世:在我国台湾地区上市公司担任法务及智权最高主管,“台湾智慧财产局” 前审查员,著有专利、商标等多本著作;擅于专利审查、专利代理、规避设计及专利授权谈判,并多次受邀在各大学以及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讲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