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法律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27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产生于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背景下。本书结合境内外诸多典型案例,围绕这些案例的司法判决,对其中的共性法律问题,如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应当遵循的原则、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的确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中的专利劫持和反专利劫持、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纠纷中禁令救济规则的适用展开论述。

  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背景下,境内外多家企业因无法达成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协议而引发诉讼纠纷,如美国微软诉摩托罗拉、欧洲华为诉中兴、印度爱立信诉小米、中国华为诉IDC、华为诉康文森等轰动全球的典型案例。

  “得标准者得天下”,当专利成为技术标准不能绕开的要素时,必要专利就产生了。专利具有私权属性,对激励发明创造、保护发明人利益,以及促进技术的创新和进步有积极作用;技术标准具有公共属性,对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提高社会公共福祉、利用规模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具有积极作用。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使用是技术标准推广实施的重要内容,需要充分协调专利私有和标准公共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然而,平衡和协调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中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谈何容易!近年来,境内外频繁发生的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纠纷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司法实践中,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诉讼中涉及的法律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在标准必要专利形成的过程中,专利权人以善意、诚信的行为作出符合技术标准组织要求的许可承诺;二是在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过程中,专利权人及技术标准实施者双方以诚信、善意参与谈判,遵守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不实施专利劫持或反向专利劫持行为,为达成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协议尽到了努力;三是当标准必要专利权人与技术标准实施者无法达成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协议时,法院依法裁定有争议管辖权的法院,确定合理的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颁发恰当的禁令救济。

  对此,本书结合境内外相关典型案例,对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中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试图建构一个适合我国并符合国际规则的解决方案,以促进此类案件的裁决和我国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指引我国企业参与全球产业竞争,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图书信息

  何荣华 著

  ISBN:978-7-5130-8386-7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定价:48.00元

  微店→点击优惠购买

  淘宝购买→GqmcdjQ8aXX,复制文字打开淘宝即可

  图书简介

  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产生于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背景下。本书结合境内外诸多典型案例,围绕这些案例的司法判决,对其中的共性法律问题,如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应当遵循的原则、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的确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中的专利劫持和反专利劫持、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纠纷中禁令救济规则的适用展开论述。

  读者对象

  本书适合高校老师、学生及法律工作者参考阅读。

  作者简介

  何荣华,博士,五邑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广东(江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副主任、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会员、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级技术经理人、广东省地理标志专家库专家、江门市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库专家、江门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广东方图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专业律所)兼职律师。

  长期在高校从事知识产权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省部级以上知识产权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9篇。

  目录

  第一章 导 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

  第二节 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

  第三节 学术创新与不足

  第二章 标准必要专利的形成与认定

  第一节 专利与技术标准

  第二节 标准必要专利及其认定

  本章小结

  第三章 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应遵循的法律原则

  第一节 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的确立

  第二节 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的内涵阐释

  第三节 公平合理无歧视许可声明的法律性质

  第四节 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中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的核心价值

  本章小结

  第四章 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的确定

  第一节 司法实践中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的确定方法

  第二节 确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的考量因素

  第三节 确定我国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的建议

  本章小结

  第五章 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中禁令救济规则的适用

  第一节 禁令救济规则的适用情形

  第二节 禁令救济规则司法适用的域内外现状

  第三节 我国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纠纷中禁令救济规则的适用建议

  本章小结

  第六章 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诉讼的当下态势和解决思路

  第一节 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诉讼的当下态势

  第二节 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诉讼的解决思路

  本章小结

  参考文献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