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国际知识产权法》

发布时间:2022-07-25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从国际视角解析了知识产权的重要国际机构和协议,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及《TRIPS协定》《巴黎公约》《伯尔尼公约》等;从国际法视野出发,讨论公共卫生、互联网监管及区域和双边贸易条约等议题,展现了国际知识产权法的运行方式及其复杂性。

  国际知识产权规则是如今世界经济、贸易秩序重构的焦点。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完善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已经成为当下我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

  提高国际知识产权规则意识,普及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培养更多精通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涉外法治人才显然成为当务之急。但现实中,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都仍然是一项极为陌生但又复杂棘手的议题,其中不仅包括初涉知识产权法的学生,也包括不少长期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人员。论及这一议题的著述往往充满了拗口的专业术语且长篇累牍,非皓首穷经而不可知其一二,令人望而却步。入门概览不易,细分钻研又难,造成了各类法治人才对国际知识产权知识储备的短板。

  这本由苏茜·弗兰克尔和丹尼尔·J.热尔韦撰写的埃尔加高级导论系列丛书中的《国际知识产权法》恰恰就是针对这一难题而量身定做的,本书既不同于一般国际知识产权法专著的长篇累牍,也不是掐头去尾、避实就虚的简单介绍。作者在序言中开宗明义地提出:“本书是为知识产权领域的学习者、研究者和实务人士设计的,以便他们更加了解国际知识产权法及对本国知识产权政策议题至关重要的制度背景......本书致力于用较短的篇幅向读者提供完整、清晰的概述。在特定主题上希望获得更详细论述分析的读者,可以将本书作为相关专著的导读材料......本书重点在于概述国际知识产权制度体系的基本规则、概念和知识,以及现有国际知识产权法中最为重要的关键问题。这些问题,我们认为无需长篇累牍的法律文本和繁复的脚注,就可以准确、适当地阐释清楚。当然,我们会将涉及更多详细内容的文献来源一一标出。”

  正如因此,虽然本书英文原著正文部分仅130多页,但其内容却几乎涉及了国际知识产权法的全部领域,不但全面介绍了国际知识产权组织、主要知识产权国际公约,还系统分析了国际知识产权法的关键概念、主要规范和当前争议。一方面用极为精练的语言提纲挈领地勾勒出当代国际知识产权的制度全景,另一方面却又能对所涉深远的关键议题作出精确分析。对于很多有争议的问题,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的结果和各方观点,TRIPS谈判中的立场分歧,作者往往一两句话切中要害。 

  图书信息

  作者:苏茜·弗兰克尔 丹尼尔·J.热尔韦

  肖尤丹 程文婷 译,孙晋 校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ISBN:978-7-5130-8146-7

  定价:68.00元

  微店点击优惠购买

  淘宝购买→kV3k2JMrJ8P CZ0001,复制文字打开淘宝即可。

  图书简介

  本书从国际视角解析了知识产权的重要国际机构和协议,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及《TRIPS协定》《巴黎公约》《伯尔尼公约》等;从国际法视野出发,讨论公共卫生、互联网监管及区域和双边贸易条约等议题,展现了国际知识产权法的运行方式及其复杂性。

  作者简介

  肖尤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科技立法与知识产权。

  程文婷,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研究员。2014—2018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9—2013年就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任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法、创新政策和规制、新能源规制。

  目录

  序 言

  第一章 国际知识产权机构与主体

  第一节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第二节 世界贸易组织

  第二章 国际知识产权主要规则

  第一节 《TRIPS协定》前的国际知识产权规则

  第二节 《TRIPS协定》的产生

  第三节 《TRIPS协定》的架构

  第四节 《TRIPS协定》的总体目标

  第三章 国际知识产权核心概念

  第一节 地域性

  第二节 条约解释原则

  第三节 最低保护标准、条约实施与更广泛的保护

  第四节 国民待遇

  第五节 最惠国待遇

  第六节 三步检验法

  第四章 国际知识产权现有规范

  第一节 国际版权和外观设计保护

  第二节 (工业品) 外观设计

  第三节 《TRIPS协定》之后的版权发展

  第四节 专利的国际保护

  第五节 商标、反不正当竞争和地理标志的保护

  第五章 国际知识产权关键议题

  第一节 国际人权和知识产权

  第二节 知识产权的执行

  第三节 进口权

  第四节 国家层面的国际法: 冲突法

  第五节 传统知识

  第六节 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

  第七节 知识产权作为跨境投资的资产

  结 语

  参考文献

  译者附录

  译者附录 1: 缩略词表

  译者附录 2: 译文简称表

  译者附录 3: 主要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官方中文译文网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