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9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本期《IP大咖说》特别邀请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顾昕,就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中的热点问题为我们进行解读。

  我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拥有丰富的地理标志保护资源,相关产值突破一万亿元,从绝对数量上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已逐渐成为各地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实施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本期《IP大咖说》特别邀请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顾昕,就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中的热点问题为我们进行解读。

  工作现状及主要问题

  我国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经过多年发展,已建立起一套由政府监管质量,具有公权力保护性质的专门法保护体系,也建立起了一套具有私权属性的《商标法》保护体系。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后,原质检系统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体系和原工商系统的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两种管理职能转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行使,并且开展了大量相关工作。

  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可以建成的。尽管目前我们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现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管理不够科学合理,二是打击侵权的力度有待加强。

  对于专用标志的管理,以福建的琯溪蜜柚为例,在一个柚子上除了贴附企业的商标,还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八个标志,尽管如此,也并未起到特色产品的来源识别作用。在打击侵权力度方面,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例,阳澄湖产地范围以外的大闸蟹,或者说是“过水蟹”,经不法商贩在阳澄湖里“洗一天澡、过一天水”就转入各地市场进行销售。此时如果我们没有及时予以严厉打击,这无疑是对“阳澄湖”品牌声誉的严重破坏。

  三个方向予以改进

  想要针对上述问题予以改进,顾昕认为,首先需要解决保护的问题。目前,我国通过商标模式的保护有其固有的保护路径。既有行政执法,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寻求救济。相比之下,地理标志专门法还没有建立起相对成熟的保护体系和机制。建议未来可以通过地理标志统一立法,建立起一套有效的专门法保护体系。同时,作为重要的补充手段,还可尝试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方式对地理标志产地外的商品进行有效打击。第二,需要解决专用标志和产品品质的监管问题。在专用标志的监管上实现标志的三合一,帮助消费者心中真正建立专用标志和特色产品之间的连接关系。第三,要建立严格、规范的质量监管体系。

  理想模式仍需继续探索

  目前,我们国家的地理标志保护模式是一种兼收并蓄,集欧盟专门法保护和美国《商标法》保护模式之长的双轨制模式,这样做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制度接口,以满足与双方进行贸易往来和谈判的需要。

  但是,这两种保护模式并重的制度设计也存在着定位的问题。究竟是采用严格质量管控下的单产品的高溢价模式,还是推行地区的标准化生产、批量生产的模式,这还需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进行制度设计。相应地,也可以通过专门法和以《商标法》为代表的私法的不同职能分工来对不同级别的地理标志进行保护。(作者:王彤)

[IP大咖说2020第十五期]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广东发布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蓝皮书
把握时代脉搏 面向世界未来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广东发布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蓝皮书
把握时代脉搏 面向世界未来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