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专利侵权在司法审判中的难点问题分析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国际上各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也随之出现。面对这些侵权行为,原创者们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方能有效维权,而通过维权所获得的收益却相当有限。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姚兵兵,听他来分享专利侵权审判难点的相关问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国际上各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也随之出现。面对这些侵权行为,原创者们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方能有效维权,而通过维权所获得的收益却相当有限。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与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一样,已经成为我国法院最主要的业务内容之一。知识产权审判既具有一般民事审判的特点,同时还因其技术性强、技术领域不断拓展等因素而具有特殊性。由于新技术带来的新问题,使得知识产权的司法审判有时会走在立法之前。因此,不断总结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的实践经验,尽量避免发生法律滞后所造成的司法不一的现象,是十分有必要的。那么,专利侵权的界定在司法审判中有哪些难点问题?应当如何减少专利权滥用行为?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姚兵兵,听他来分享专利侵权审判难点的相关问题。

  姚兵兵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专利审判中最重要、最难的环节是相关技术事实的查明。技术事实查明要基于专利保护范围的确定,而专利保护范围是通过权利要求的内容来确定的,权利要求不仅涉及到技术,同时也涉及到法律。因此,确定专利保护范围是专利审判中很重要的环节。姚兵兵还提到,专利审判的另一难点问题是知识产权举证难,由于侵权产品有时无法从市场上直接获得,特别是涉及到工艺和生产方法时,因此,权利人很难发现这些侵权行为。对于如何解决举证难的问题,姚兵兵认为,除了加大专利权人申请证据保全力度以外,还应采取律师调查令,以此来缓解权利人举证难的问题。

  另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损害赔偿问题,赔偿低是专利保护中仍未得到改观的问题。在专利审判实践中,赔偿证据采取从宽认定的形式。这对于权利人是有利的,在具体计算方法上也从有利于权利人的角度去采信证据。在采信过程中,需要权利人积极取证并提供相应证据,证据不完整时,法院会根据权利人对产品的技术贡献率合理的确定相关赔偿。近几年,高额赔偿案件逐年增多,赔偿额度获得大幅增长,这有利于弥补权利人的损失。权利人可以依法提供相应的侵权获利证据,从而在法律上对侵权人的实际获利给予认定,最终将这些侵权获利作为赔偿给予权利人。

  专利权的获得是一个包含申请、确权、授权三个环节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只有符合专利三性的技术方案才能通过审查。由于发明专利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实质审查,而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则采取用时较短的形式审查,很多人便利用这一制度,将不符合专利三性的技术方案或外观设计也拿去申请专利,从而造成专利滥用的现象。姚兵兵表示,对于权利不稳定、明知是他人现有技术的专利,会通过禁止滥用诉权加以规制。现实生活中的专利权滥用问题还涉及到竞争法的相关内容,比如乱发警告函、对竞争对手进行干扰、限制竞争等。

  最后,姚兵兵还谈到,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都在利用知识产权来保护创新,只有对创新成果进行充分的保护,才能够形成市场竞争力。在全球技术合作的大环境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也要和其他国家进行技术合作,这样才能够共同推进全人类的技术发展。(作者:韩虹)

[IP大咖说2020第十一期] 姚兵兵谈专利侵权界定在司法审判中的难点问题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2020年12月18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2020年12月18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