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产业专利布局及质量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9-03-13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本书对不同技术领域专利布局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微电网技术产业和体育用品制造产业的专利布局和质量等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实证研究,对我国相关产业专利布局和质量研究以及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产业专利布局及质量实证研究》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全球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爆发,我国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创新引领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和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指出:加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规划;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实施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绘制服务我国产业发展的相关国家和地区专利导航图,推动我国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

  《“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在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建设和有关试点示范工作中强化专利质量评价和引导;加强审查业务指导体系和审查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为专利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专利导航等提供平台支撑,提高专利运用效益。

  《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依赖强,要紧密追踪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知识产权动态信息,引导企业和研发机构有针对性地申请或引进知识产权,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科学布局;同时要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质量,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引导企业和研发机构以市场竞争为导向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质量、优化知识产权结构。可见,在新的形势下,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对产业,尤其是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保障和促进作用。知识产权(专利)的布局和质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相关产业发展的潜力和前景。

  读者对象

  相关行业从业者以及知识产权管理者、研究者。

  内容简介

  专利技术是产业发展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条件,其中专利布局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专利质量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本书对不同技术领域专利布局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微电网技术产业和体育用品制造产业的专利布局和质量等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实证研究,对我国相关产业专利布局和质量研究以及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乔永忠,管理学博士,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在《管理世界》《科研管理》和《科学学研究》等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合)著或教材10部;获得省部级二等奖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主研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学术方向为知识产权管理。曾在我社出版3种图书。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