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产业结构化视野下的专利权经济价值分析研究》

发布时间:2019-03-13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本书针对专利权经济价值的内涵和外延两方面,从专利质量、专利文件、司法确认、专利权竞争优势、专利布局等多个角度对专利权经济价值进行剖析、细化,并以专利制度和产业事实为基础,提出一套新的专利权经济价值分析范式。

产业结构化视野下的专利权经济价值分析研究》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知识产权作为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专利权经济价值分析是专利管理的核心环节,它不仅能够帮助决策者对专利权经济价值作出合理判断,进而促进专利权经济价值的实现,而且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现有对专利权经济价值的研究,多以所有权的观念研究专利排他权,热衷于专利量化指标及其计算公式,以致脱离了专利制度和产业事实,与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协调。产业结构化视野下的专利权经济价值分析是针对专利权经济价值的内涵和外延两个方面,从专利质量、专利文件、司法确认、专利权竞争优势、专利布局等多个角度对专利权经济价值进行剖析、细化,进而利用现代管理学中的“木桶理论”进行系统化分析,比较判断专利权经济价值大小的方法。专利权经济价值的内涵是指以专利文件为载体,以专利行政部门授予的排他性权利为核心,以司法机关的司法确认为边界,借由权利人行使而呈现的经济价值。专利权经济价值的外延是指专利权人(企业)以产业结构化为导向,通过各部门协同化的运作机制,以在最小可销售专利实施单位层面上形成控制供应链、分配价值链、主导产业链的非常竞争优势,并借此获取的多元化经济利益。

  读者对象

  知识产权法学研究者以及知识产权实务从业者。

  内容简介

  本书针对专利权经济价值的内涵和外延两方面,从专利质量、专利文件、司法确认、专利权竞争优势、专利布局等多个角度对专利权经济价值进行剖析、细化,并以专利制度和产业事实为基础,提出一套新的专利权经济价值分析范式,使专利权经济价值分析与专利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相呼应,不仅能协助决策者对专利运营和管理的绩效进行评价,而且对有效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也有积极作用,并能为创造高价值的专利权和评估专利权经济价值提供有益指引。

  作者简介

  刘运华,1982年6月出生,201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现任教于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法,专注于专利领域,在《知识产权》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十三五”规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多项。2016年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挂职锻炼一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