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医药专利的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9-01-25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从专利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法律制度和国家政策对医药领域产业化的影响,同时对中国和美国的医药专利制度进行了比较,深入分析了美国医药专利链接制度和Hatch-Waxman法案,希望为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思路和借鉴。

  

  《医药专利的产业化》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法律问题的研究,有的重在哲理形而上的讨论,有的重在将法律作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工具。传统大陆法系多属于前者,这种法律是出世的。后者则是美国法学的主流,其实就是过去中国所谓经世济民之道,也反映出美国重视实用主义的想法,这种法律是入世的。本书取向属于后者。

  在2005年赴美求学之前,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德国式法律人,脑中充满各式各样的概念与体系。当我接触到美国法学之后,我有两个很深的感触:一是传承,美国法源于英国法,而英国法与德国法都同源于罗马法。不过美国的普通法一脉相传从未间断,不像德国的成文法容易随改朝换代而灭亡。随着我对美国法律的了解——因其保留了很多法律古制——在很久以前因为德国法过于抽象而不明白的地方反而一下可以豁然开朗,这让我学习到历史的观念对法律的认识有多么重要。二是进化,美国法有不间断的历史,在历史的养分上成长茁壮,更往前走了一步。这又体现在两个地方:第一,美国法着重逻辑性,逻辑其实不是法学所独占,而是所有学问的根基,也只有透过逻辑,我们才能检验一个学说的立论。不幸的是,这点向来为德国法所忽略,德国系统下用概念与体系取代了逻辑,这种训练方式下的法律人,有时让人感到不像学者,而像执着于价值的祭司。第二,法律本身是个平台,上面可以嫁接所有学问,特别是社会科学。这种取向大大扩充了法律学的内容,也让法律学升华到另一个境界。事实上,我们先不比较各国法律人的资质优劣,只就美国成为最大的统一民主法治国家这一点,其所产生的法律文献(论文、判决等)之数量就已经是举世无双。有了这些感悟,我就尽弃所学而从焉,转入美国法研究,已至于今。

  不过本书探讨的主题是中国法而非美国法。这一方面跟我后来进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有关。顺着前段的思路,我在很多时候在不同地方曾大胆预言,中国是未来世界上最重视法治的国家之一。原因无他,根据美国经验,法治其实是社会现代化逼出的产物。只要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不中断,若要维系如此庞大的现代化国家运作,不靠法律是不可能的。中国现在对法治重视度远不如美国是因为它现代化的路才起步,其法治昌明只是时间问题。所以中国法的重要性是值得重视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几乎不可能逃脱其各方面的影响。未来的世界就像脚踏车,由中国与美国两个轮子协同运作,所以大陆的发展值得台湾的每一个人重视。

  至于为何锁定医药行业?我当初选择这个题目也是一个策略选择。因为根据美国学者研究,所有产业中最重视知识产权的就是生物医药行业,所以当我决定在中国知识产权这个领域踏出第一步时,我自以为是地认为选择生物医药行业应该是最明智的选择。又为何谈产业化呢?主要是因为我创立的南京华讯知识产权顾问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这方面的业务,有不少亲身体验以及实际材料可以利用。更重要的是,要想专利能够真正发挥力量一定要实际去使用它,也就是进行产业化,否则一篇专利跟一篇论文没有区别,只不过是技术文献罢了。我们可以说,产业化是专利的起点,也是专利的核心。中国知识产权环境经过多年的发展与酝酿,渐渐走到了从学形到学意的转折点,从近两三年来在中国谈专利最热的话题是专利运营就可见一斑,本书就属于这个时代潮流下的产物。

  读者对象

  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人员。

  内容简介

  本书从专利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法律制度和国家政策对医药领域产业化的影响,同时对中国和美国的医药专利制度进行了比较,深入分析了美国医药专利链接制度和Hatch-Waxman法案,希望为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思路和借鉴。

  作者简介

  侯庆辰: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南京华讯知识产权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台北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兼任讲师;南京市台商协会理事;江苏省首届紫峰奖得主。

  特别说明:作者为台湾学者,曾在美国、中国等地学习,现在大陆创业工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