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新书推荐】《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评估》

发布时间:2018-04-27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在国家大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基于专利的经济活动,诸如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作价入股、专利交易、专利侵权索赔等,必将大大增加。利用专利价值评估的量化工具进行决策,将有助于高价值专利的“高价值”在微观层面以货币化的形式实现。

《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评估》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时期,拥有更高水平的创新能力、创造更多的高价值专利,是支撑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没有高价值核心专利和原始专利作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对于高价值专利的培育,我们应当摸清高价值专利产出的规律,拿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勇气,迎难而上,围绕提升知识产权对实体经济的技术供给水平,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通过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努力形成既有宽度又有厚度、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新型专利结构,推动专利创造由大到强、由多到优的转变。唯有如此,我们自己动手培育的“高价值专利”才能作为驱动发展的根本引擎,引领我国重点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国家大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基于专利的经济活动,诸如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作价入股、专利交易、专利侵权索赔等,必将大大增加。在上述企业活动中,利用专利价值评估的量化工具进行决策,将有助于高价值专利的“高价值”在微观层面以货币化的形式实现。此外,在企业间、产业内和产业间,基于专利技术的横向、纵向合作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专利联盟、专利池等或将是产业内专利运营的重要形式,在期间如何进行利益分配、成本和风险分摊,也是需要运用专利评估工具解决的重大难题。

  读者对象

  专利管理人员、专利工程师、专利律师、专利运营师、专利分析师、研发人员、专利代理人、专利咨询师、相关政府机构工作人员、相关专业大学生。

  内容简介

  本书分为高价值专利培育、评估两篇。

  培育篇首先对高价值专利的培育路径进行了概述;其次,分别从技术价值维度、法律价值维度和市场价值维度的培育入手,详细梳理培育方法和培育路径;再次,针对专利战略价值维度的培育,主要围绕高价值专利组合的构建模式、优化和维护方法进行归纳;最后,阐述了围绕基于运营视角的专利高价值实现途径。

  评估篇首先介绍了我国专利价值评估的准则现状以及常用的评估方法;其次,针对专利的主要经济活动形式,诸如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作价入股、专利交易等进行展开,主要梳理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归纳了评估要点,并结合案例进行深入讲解;最后,详细分析了专利侵权赔偿中专利评估的重要性和主要适用方法。

  作者简介

  马天旗:就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副处长,全国专利信息利用师资人才,高级知识产权管理师,全国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专家库专家,中国专利信息分析人员职业能力建设和规范化试点项目专家组专家。主编《专利分析》《专利布局》《专利挖掘》《专利转移转化案例解析》等书籍。

  马新明:资产评估师,智慧财富集团、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首席评估师。长期从事专利等知识产权资产的评估与研究。

  赵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原审查员,现就职于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首批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曾入选“2017年金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师”。曾负责多项企业专利分析及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咨询项目。

  赵佑斌:具有律师与专利代理人资格,曾就职于日本有古专利事务所ITL(国际技术许可)上海代表处、上汽集团,现就职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与标准部。

  陈亮:原在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等任职,现任工业机器人专利联盟副秘书长和机智联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专利池运作、专利收购、许可谈判等专利运营工作。

  王慧:就职于北京东鹏资产评估事务所,从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研究工作,知识产权管理运营师。多次参与企业知识产权资本运作。

  曹小明:律师,从事知识产权和投融资领域知识产权确权、维权、用权等方面工作,代理的案件曾屡次荣获海关总署、广东、广西知识产权十佳案例。

  王亚利: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全国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联盟秘书长,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研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专利导航与知识产权战略研究。

  张世国:美的集团冰箱知识产权管理中心负责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高级专利工程师,国家专利信息利用实务人才,曾获“2015年度中国杰出知识产权经理人”。

  桂佳: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具有中国和美国加州律师执业资格以及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资格,首位被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任命为仲裁员的中国执业律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