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新书推荐】《高价值专利筛选》

发布时间:2018-04-27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高价值专利筛选为后端的高价值专利运营工作提供了优质资源的支撑,帮助提升专利资产的管理效率和运营效益。高价值专利筛选对任何企业来说,是其进行专利资产分级、许可转让、投融资乃至专利维权诉讼的必要手段,是其实施自身专利战略不可或缺的关键部分。

《高价值专利筛选》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是贯穿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的主线和关键所在。而高价值专利培育和高价值专利运营之间还必须包含一个关键步骤,即高价值专利的筛选。

  高价值专利筛选为后端的高价值专利运营工作提供了优质资源的支撑,帮助提升专利资产的管理效率和运营效益。高价值专利筛选对任何企业来说,是其进行专利资产分级、许可转让、投融资乃至专利维权诉讼的必要手段,是其实施自身专利战略不可或缺的关键部分。也就是说,高价值专利筛选对优化技术供给、激发市场有效需求、促进高价值专利供需对接、推动专利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高价值专利筛选的思维还为前端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提供方向上的指引,帮助创新主体审视自身专利资产的短板并制定科学的研发和专利布局决策。比如,利用高价值专利筛选这一手段可以评估某一创新主体的技术实力,进而为企业制定技术追踪、技术引进和人才引进等决策提供信息支撑。再如,当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专利申请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专利资产的管理工作变得更为重要。通过高价值专利筛选的思维对庞大的专利资产进行分组,并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和维护,可以大大提升专利资产整体的投入产出比。此外,还可将筛选出的高价值专利进行聚焦研究,进一步挖掘其深层次的价值和情报。

  读者对象

  专利管理人员、专利工程师、专利律师、专利运营师、专利分析师、专利咨询师、研发人员、相关政府机构工作人员、相关专业大学生。

  内容简介

  本书按照先理论、再工具、后实践的顺序布置知识点。首先,对世界范围内比较有代表性的专利价值筛选及评价系统进行了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深入阐述专利价值维度的内涵,重点阐述了专利重要性分层和高价值专利筛选及评价的思路、流程和步骤;其次,围绕高价值专利筛选的计算机辅助手段,分析归纳计算机筛选模型的构建方式以及适合中国专利的价值评价指标和模型;最后,从专利资产分级、专利池入池专利筛选和技术引进等高价值专利筛选及评价的主要使用场景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索。

  作者简介

  马天旗:就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副处长,全国专利信息利用师资人才,高级知识产权管理师,全国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专家库专家,中国专利信息分析人员职业能力建设和规范化试点项目专家组专家。主编《专利分析》、《专利布局》、《专利挖掘》、《专利转移转化案例解析》等书籍。

  巴特:理学博士,公职律师,副研究员。原就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曾挂职江苏省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从事社会服务工作。参与专利信息分析项目40余项。

  何丽娜:保定大为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咨询部经理,专利代理人,主持多项专利导航、专利价值评估、专利预警分析等项目,参与撰写《专利检索与分析精要》等书籍。

  郭永红:北京合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高级工程师,专利代理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先后在海信集团、中联重机、宇通客车等企业任专利工程师。

  肖冬梅: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兼任湖南省专利分析评估中心执行主任和湖南省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

  李瑞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原审查员,现就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参与专利分析与预警、专利分析评议、专利导航等多个项目。

  张晓宇:国内首位注册国际技术转移经理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MPA讲师,曾在多所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工作,从事专利技术许可与孵化操作,擅长专利技术商品化、企业技术改造,参与撰写《专利转移转化案例解析》。

  凌赵华: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现任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曾就职于富士康科技集团和超凡知识产权集团,参与编写《专利挖掘》。

  李小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技术发展处副处长,北京市企业知识产权专家团专家,北京市中关村知识产权诉前调解委员会专家,《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主要起草人之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