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出锅,佳节的第一口乡愁

发布时间:2023-01-17
责任编辑:韩虹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网

摘要:兔年春节临近,各地年味渐浓。在山西省临汾市下辖霍州市的年馍生产车间里,呈现一派热火朝天蒸年馍的景象,兔子造型的年馍格外引人注目。

  兔年春节临近,各地年味渐浓。在山西省临汾市下辖霍州市的年馍生产车间里,呈现一派热火朝天蒸年馍的景象,兔子造型的年馍格外引人注目。

  1月8日晚上11点,随着当天最后一批热气腾腾的年馍出炉,年馍工郭爱莲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这段时间,年馍的需求量大,我干脆住进了厂里,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了。虽然辛苦,但想到一个月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哪里还顾得上喊累。”入厂3年多,因有双巧手又肯吃苦,郭爱莲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郭爱莲工作的厂子,是霍州霍山年馍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霍山年馍公司)。“年馍不仅是一种美食、一种文化、一种艺术,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做好这个产业,不仅可以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而且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霍山年馍公司负责人李巍巍介绍,该公司注重创新,在立足传统花样的同时,根据生肖变化及消费者实际需求适时推出新造型,还申请了“一种霍州年馍制作用面粉研磨设备”实用新型专利,注册了“霍家福”“霍馍馍”等商标。

  让李巍巍为之创业和奔走的霍州年馍,又名“霍州花馍”和“霍州面塑”,于2016年被列入临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绿和祥是“霍州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近年来,为更好传承和发展这项技艺,我们走进中小学,普及知识,弘扬文化,通过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让更多人学习和掌握这门技艺。”绿和祥董事长闫玉龙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绿和祥福”牌年馍不仅遍布山西,还通过线上平台,销往全国多地。截至目前,绿和祥年馍的年销售收入达300多万元,累计带动600多名农村妇女增收,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过上好日子。

  推出“霍嬷嬷”区域公共文化品牌,提升高端市场的品牌效应;创立霍州市年馍协会,积极推动打造地理标志品牌……近年来,在霍州市有关部门和年馍生产企业的共同推动下,霍州年馍发展逐步迈向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之路。

  “目前,从事霍州年馍生产加工的作坊、企业有120家,2021年产量1200万公斤,产值近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00多个。霍州年馍已经成为农民朋友的‘致富馍’。”霍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史澎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非遗面食保护发展传承峰会”上介绍。

  寒冬腊月,车间里,一批接一批冒着热气的年馍“出锅”;寒窗外,一辆又一辆装满年馍的物流车“打火”出发,驱散了寒意,浓了年味,暖了人心。(王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