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国产新能源汽车 加速驶向全球

发布时间:2023-01-13
责任编辑:韩虹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我国汽车出口278万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倍;欧洲每10台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台来自中国……一组数据显现出在疫情和供应链吃紧等多重因素的冲击和影响下,我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凭借较强竞争力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而竞争优势背后,正是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彰显。

  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外高桥码头,一批国产新能源汽车正在依次装船,将发往老牌汽车工业基地欧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我国汽车出口278万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倍;欧洲每10台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台来自中国……一组数据显现出在疫情和供应链吃紧等多重因素的冲击和影响下,我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凭借较强竞争力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而竞争优势背后,正是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彰显。

  近年来,我国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及产业链企业凭借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零部件工艺水平的改善、原材料成本的降低,使得新能源汽车出口“质”“量”双提升,并逐步成为中国“智”能制造“新名片”。

  自主“三电”技术走向国际

  新能源汽车区别于传统车最核心的地方是“三电”技术,包括电池、电驱、电控。“三电”技术作为传统发动机(变速箱)功能的替代,其性能直接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爬坡、加速、最高时速、续航等主要性能指标。为此,掌握“三电”关键核心技术也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兵家必争之技。

  电池续航里程是新能源汽车选购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近年来,新能源车企和动力电池厂商不断创新动力电池结构、突破底层技术、探索新的技术路线,如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等,越来越大的电池容量、越来越高的能量密度使新能源汽车基本满足消费者使用场景。

  电池厂商运用专利技术,不断突破续航里程。宁德时代提交的“车辆热管理系统及车辆”专利申请,在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性能的同时,不断提升车辆的续航里程。前不久,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技术将电芯与车身、底盘、电驱动、热管理及各类高低压控制模块等集成一体,使行驶里程突破1000公里;通过智能化动力域控制器优化动力分配和降低能耗,百公里电耗降至12度以下。

  在提升续航里程的基础上,如何精准计算出电动汽车的剩余续航里程?由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提交的“电动汽车的剩余续航里程估计方法、系统及电动汽车”发明专利申请,于近日通过了欧洲专利局实质性审查并获得授权,成为北汽在电动汽车控制领域的首个出海专利。专利出海不仅是国际层面对本土技术能力的认可,也进一步提高了本土品牌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事实上,2021年,该专利已在极狐汽车产品上实现技术落地。车辆可以根据环境气温、空调使用情况及驾驶习惯,动态计算可行驶里程;在高速路段,也可学习用户驾驶风格,基本达到“走1公里,续航降1公里”的精准表现;在使用空调时,可预测能耗消耗值,并直接通过计算进行续航预估。近年来,北汽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关,在高安全电池电控方面,首次实现“三电”电控产品功能安全正向设计。2020,由北汽自研的电动汽车“三电”平台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成果,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我们抓好‘电池、电驱、电控’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掌握和核心产业链建设,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输出海外。同时氢燃料商用车技术持续领跑国内市场。”北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氢能动力领域,由北汽福田联合清华大学和亿华通公司研发完成的国内首款燃料电池客车平台化产品,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完成服务保障工作,首次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客车产业链。该技术突破了大功率石墨板燃料电池发动机设计关键技术,石墨板电堆功率密度国内率先达到2.22kWL;并首创了极寒环境冷启动和综合热管理技术,形成了8米至12米长的全系列燃料电池客车产品。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其中的‘三电’技术大部分由本土企业自主研发,产业化布局日趋齐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表示。以技术赋能产品提升品牌价值,以技术勇闯海外市场,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上不断贡献着中国“智”造力量。

  迎难而上装上中国“芯”

  当前,芯片竞争日益成为国际技术竞争的核心。“汽车芯片和软件系统历来是我国的薄弱环节,这对于本土汽车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新能源汽车发展须放在更大的范畴,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前瞻的规划、更加系统地推动,直至摘掉“卡脖子”的枷锁。

  迎难而上,危中寻机。智能电动汽车的浪潮,为包括自动驾驶芯片在内的本土供应链企业创造了快速发展的机遇。从2008年开始,比亚迪收购宁波中纬半导体公司、中车时代收购英国老牌企业丹尼克斯半导体公司……本土智能电动车功率半导体(IGBT)技术逐步实现零的突破。如今,在系统级芯片(SoC)方面,地平线、黑芝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黑芝麻公司)等汽车芯片领域的“新势力”异军突起。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车载芯片及系统领域有效专利为7582件。

  “只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才能构建产品竞争优势。”黑芝麻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刘卫红表示,作为车规级自动驾驶计算芯片研发的企业,其专注于视觉感知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芯片的研发。当前,该企业车轨级图像信号处理(ISP)技术,包括图像去噪、低光环境图像显示、曝光下画质细节等,与汽车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感知融合,使汽车影像成像看得更清晰。此外,该企业自主研发的车轨级深度神经网络加速器,高性能深度神经网络计算能力,让芯片处理更加智能,数据信息更清晰、易懂。“2023年,我们将推出国内首个超250T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顶尖7纳米工艺国产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满足高级别的安全认证。”刘卫红表示。

  “新能源汽车竞争从电动化,逐步向信息化和智能化迈进。”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在全面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上,涉及车辆工程、动力系统、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方方面面。在分工日益精细化、专业化的今天,我国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是大势所趋,并共同朝着电动智能方向进化,加速“驶向”全球市场。(刘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