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首发新品汇聚 服贸“新”意盎然

发布时间:2022-09-08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9月5日下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落下帷幕。今年服贸会上,60余家企业和机构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百余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首发首秀。

60余家企业和机构携百余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完成首秀

  9月5日下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落下帷幕。记者在服贸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届服贸会举行了15.2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65场推介洽谈等活动。线下参展企业2400余家,线上参展企业7800余家,累计入场25万余人。

  展览活动丰富、社会关注度高,服贸会已成为企业发布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不二选择。今年服贸会上,60余家企业和机构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百余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首发首秀。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发布、地方区域公用品牌亮相亮点满满,吸引了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关注。

  中小企业站上大舞台

  “希望通过服贸会的舞台,更好推介我们的原创新材料。”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叠加态公司)首席技术官钟飞鹏带着自主研发的冷隔绝材料站上了首钢10号馆元宇宙发布厅的服贸会成果发布台。

  钟飞鹏告诉记者,该材料在空间结构上采用的纳米级封闭孔洞结构是公司首创,抗寒隔热能力极强,可在服装、汽车、建筑、飞机等领域使用。“这一材料的研发历时8年,刚刚研发成功我们就着手提交了专利申请,保护我们的创新成果。”钟飞鹏介绍,仅围绕专利撰写,该公司就耗时10个月、耗费80万余元,从材料配方到制备方法再到产品形态都进行了严密的专利保护。“专利保护为我们培育新市场,在更多领域挖掘应用场景增添了底气。”钟飞鹏说。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了解一下新材料。”叠加态公司的展台来访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姚盛在介绍时总不忘加一句“专利产品”。记者发现,众多服贸会参展商和专业观众都对该产品饶有兴趣,不一会儿就有两家企业提出了合作意向。

  另一登上成果发布台的首发产品是北京云熙创新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的一款小型飞行器,看一眼就能发现其与同类产品的不同——螺旋桨叶片被包裹在飞行器内部,形似一个单体的航空发动机。

  “研发这款产品的灵感确实来源于航空发动机。”该公司销售总监豆小博介绍,虽然市面上有很多小型飞行器产品,但这款在服贸会首发的产品是公司原创,从外观到设计软件、再到控制软件,都由公司自主研发,能够在室内受限空间内完成人和其他无人机无法执行的危险任务。“比如在火灾现场,这款无人机可以帮助消防员确认被困人位置,并投放生命维持物资。”豆小博说,公司已经开始向一些消防队提供服务。

  “虽然借鉴了航空发动机的外形,但这绝不是航空发动机的缩小版。”豆小博介绍,公司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精力,进行了无数次试验最终才形成现在的产品。为保护创新成果,公司在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领域开展了大量布局。

  创新密集,保护严密,站上成果发布厅舞台的中小企业,期待收获更多关注,将手中的高质量知识产权进一步转移转化为终端产品和服务,让创新成果在实际应用中发光发热。

  地理标志推向大市场

  “借此机会,我代表库伦旗委、旗政府宣布:库伦荞麦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库伦荞麦,健康常在’今日隆重发布。”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史明显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专题会议世界地理标志品牌分销服务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库伦荞麦”区域公用品牌。

  “库伦荞麦”是国家原产地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每年都有大量荞麦出口到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库伦荞麦是我们的地方特色农产品,是优质的农业资源。我们希望借助地理标志的力量,通过建立和发布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产业整体产值的效益。”史明显向记者表示,“当前,我们的‘库伦荞麦’区域公用品牌正处于建设阶段、成长阶段,在食品大健康领域产业链上还有巨大的空间等待挖掘。我们真诚地欢迎各界有识之士来到库伦旗投资兴业,在食品大健康领域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库伦荞麦’大健康生态。”

  在服贸会的地理标志展区,丰富的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吸引大量观众驻足和选购,其中特别忙碌的是广东省地理标志协会组织的地理标志产品展台,展台上优质“粤字号”地理标志产品“吸睛”满满。“这次我们带着吴川月饼、新会陈皮、化橘红、从化荔枝蜜、徐闻良姜、台山大米等6个地理标志产品参展。”广东省地理标志协会秘书长陈劲松向记者表示,“服贸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广东地理标志产品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向全国、全世界进行推介展示,我感到十分荣幸。”

  “今年地理标志参展商数量更多了,国际化程度也很高,我在这里看到、听到了地理标志的热点和好声音,收获颇丰。”长期关注地理标志产业的专业观众黄贤涛向记者表示。

  此届服贸会落幕,但创新和品牌建设还在继续。在知识产权的“护航”下,服务贸易的美好未来值得我们期待。(记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