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只此青绿》被抄袭,知识产权保护要给力

发布时间:2022-05-26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光明网

摘要:近日,《只此青绿》编导周莉亚和韩真发现,一则发布于某电视台视频号的名为《双香径》的舞蹈作品,无论动作元素还是服饰造型,与《只此青绿》“几乎99%相似”。而且该电视台视频号发布的作品上赫然打着“原创”二字,创作者表示“感到刺痛”。23日,该电视台发布致歉声明,并下架《双香径》视频。

  近日,《只此青绿》编导周莉亚和韩真发现,一则发布于某电视台视频号的名为《双香径》的舞蹈作品,无论动作元素还是服饰造型,与《只此青绿》“几乎99%相似”。而且该电视台视频号发布的作品上赫然打着“原创”二字,创作者表示“感到刺痛”。23日,该电视台发布致歉声明,并下架《双香径》视频。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现的是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的青绿山水,在虎年春晚“出圈”后,已成为现象级舞台艺术作品,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可就是这样一个知名度极高的舞蹈,却遭到了复刻式的公开抄袭,在电视台视频号上播放,服道化、动作元素均极其相似,抄袭证据确凿。而且,抄袭者毫不遮掩,不以抄袭为耻,居然还打出了“原创”二字。此等低级抄袭手法,还能堂而皇之打上“原创”,播放平台怎能辨识不出来?这分明是缺乏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敬畏心,仅有道歉是不够的。

  一个优秀的原创舞蹈作品,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构思情节、设计动作、编排曲目、精心排练,《只此青绿》亦是如此。为精准再现宋代美学,主创团队研究《千里江山图》,在宋代的诗词和绘画中求证,与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座谈,邀请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排练厅,为演员进行非遗工艺指导。创作花了一年多,又花了五个半月排练,才最终搬上舞台。这充分证明了舞蹈作品原创的不容易。

  然而,抄袭的成本非常低,有原创精品在前,抄袭者只需照搬、拼接主要元素,即可“原创”一个舞蹈。很多地方拿着《只此青绿》进行商业演出,很多成人舞蹈培训机构,把作品拿去,一个学员收上千元培训费,由此获得不菲的商业利益。对此,不应放任不管,也应依法予以打击,维护原创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进步很大,很多领域的侵权行为被遏制,侵权者遭到了法律惩罚。但是,在影视、舞蹈、音乐等艺术创作领域,仍然有大量侵权行为,主要是对侵权行为的鉴定,尚未有统一标准,存在一定的专业难度。因此,针对艺术创作的侵权问题,可建立第三方艺术创作鉴定机构,由各个领域的业内专家组成,对涉嫌抄袭的作品进行专业鉴定、对比,以做出更可靠的侵权判定。(作者:江德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