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第四届进博会实现知识产权侵权“零投诉”——盛会彰显知识产权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2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日前,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此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再创历史新高。盛会硕果累累,耀眼的成绩背后,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和保障为展会以有力支撑。

  707.2亿美元!日前,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圆满闭幕,此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再创历史新高。盛会硕果累累,耀眼的成绩背后,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和保障为展会以有力支撑。“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越办越好’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方案,圆满完成进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任务,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出知识产权力量。”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介绍,此届进博会再次实现知识产权侵权“零投诉”,这显示出上海市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此届进博会期间累计组织知识产权服务相关人员184人次进驻现场,其中驻场咨询点120人次,开展巡查64人次;共检查展品、展板和宣传品1100个……一组组数字,都是知识产权人服务进博会的足迹。

  建机制 强落实

  6天的盛会中,知识产权侵权“零投诉”背后,是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前期的周密准备。“在认真总结前三届进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后,我们制定了《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并依托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发布《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方案》(下称《百日行动方案》)。”芮文彪表示,从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百日行动已经成为进博会的特色品牌,为进博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与前三届相比,今年《百日行动方案》在夯实司法保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投诉处理等“全链条保护”基础上推出创新举措。其中,在司法保护方面,强化了对涉进博会相关知识产权民商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在行政执法方面,充分发挥长三角、十二省市等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联动,严厉打击涉进博会及其参展商的专利、商标非正常申请行为。在完善争议纠纷解决机制方面,拓展纠纷调解渠道,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工作。

  根据《百日行动方案》部署,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围绕队伍建设、措施落实、环境整治、氛围营造、执法保护等关键环节,聚焦进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实施各项工作,切实保证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更加精准、高效、便利。同时,该局会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部门共同组建“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在进博会现场处置各类知识产权纠纷。

  打硬仗,首选精兵。《百日行动方案》发布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第一时间组建了专业工作组、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这三支队伍人员分别来自上海市区两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等单位。

  今年8月1日,百日行动开始,开启了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的大幕。行动期间,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与公安、海关、版权、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共同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加大对展馆外围周边、重点商圈、互联网平台等重点领域以及进博会商标、特许商品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建立进博会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持续保持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进现场 促服务

  进博会首日,在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上海青浦受理窗口,一位在进博会举办地上海虹桥商务区申领到营业执照的德国展商,在该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现场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

  此届进博会期间,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继续发挥了骨干作用。该中心为知识产权权利人和参展商提供维权通道,并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申请注册、维权保护等服务工作。为延伸工作“触角”,该中心在进博会场馆内设立了5个工作点,确保服务覆盖面和便捷度。同时,该中心工作人员对每次咨询均能做到有问必答,还主动上门为参展商等各类主体提供专业指导建议,解决知识产权难题。进博会期间,该中心接待现场咨询120人次,接受国内外参展商各类知识产权咨询2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累计开展巡查64人次,检查展品、展板和宣传品1100个,切实维护展会现场知识产权保护秩序。

  “此届进博会期间,我们还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端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等重点展区,为国内外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来华来沪技术贸易、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等专业对接服务,展现上海专业机构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芮文彪表示,未来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助力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的持续发挥。(通讯员:周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十四五”再出发 “两张卷”一起答
滴眼液“滴”出专利纠纷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十四五”再出发 “两张卷”一起答
滴眼液“滴”出专利纠纷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