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防治新冠肺炎,中药专利大数据能发现什么?

发布时间:2020-02-2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知了网知识产权服务

摘要:中医药是华夏文明传承千载的一枚炫丽瑰宝,在此次疫情防治中过程中大放异彩。本文从知识产权的角度出发,尝试从中国传统中药专利信息数据资源利用出发来探索用于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中药材及组方信息,希望能够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应用和开发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中医药是华夏文明传承千载的一枚炫丽瑰宝,在此次疫情防治中过程中大放异彩。本文从知识产权的角度出发,尝试从中国传统中药专利信息数据资源利用出发来探索用于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中药材及组方信息,希望能够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应用和开发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中医药是华夏文明中一枚炫丽的瑰宝,护佑着华夏民族千年的繁衍传承。自古以来,中医药在防治各种大小疫情方面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西汉以来的两千多年,中国先后发生过321次疫病流行,由于中医的有效预防和治疗,都在有限的地域和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中国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西班牙大流感、欧洲黑死病、全球鼠疫那样一次瘟疫就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悲剧。

  《黄帝内经》记载“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属于中医所说的瘟疫。疫情至,从国家到地方先后多次公布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药方,更是组建了中医药“国家队”驰援武汉。2003年非典期间中医药辨证论治、防治时疫的优势再次凸显,中医药行业又一次站在了战斗的最前沿,筑成了一道波澜壮阔的风景线。

  作为知识产权人,我们本着以研究为主,尝试从中国传统中药专利信息数据资源利用出发来探索用于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中药材及组方信息,希望能够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应用和开发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1、中药专利大数据分析:防治病毒性肺炎哪些中药材可能有用?

  中医先贤积累了许多治疗发热感染类疾病行之有效的方剂如麻杏石甘汤、银翘散、达原饮、清营汤、清瘟败毒饮等。而中药专利大数据中包含了大量的中药组方信息,尝试对这些专利信息进行深层次数据挖掘,能否找到一些有价值的情报供科研参考呢?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专利情报和知识产权人的工作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以防治病毒性肺炎为主题,检索并人工筛选出2984篇最相关的专利文献,然后将这些专利文献中涉及的全部中药组方进行了标引加工,其中一共获取到方剂6191条,涉及中药材和中药材提取物大约2000余味。在此基础上,我们对这些中药组方成分和配伍关系进行了大量数据挖掘分析。我们尝试站在专利大数据挖掘视角下,找到一些与防治病毒性肺炎最相关的中药材,希望这些信息能够为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的医疗工作者和科研人员提供到帮助。

  通过对防治病毒性肺炎的中药专利信息的统计分析,我们得到在防治病毒性肺炎专利组方中用到的最多的100味中药材及相关专利文献中组方的数量。

  我们可以看到位列前十二的分别是:甘草、金银花、黄芩、连翘、杏仁、桔梗、鱼腥草、麻黄、板蓝根、黄芪、石膏和柴胡。专利数据统计发现,超过90%的抗病毒性肺炎中药组方使用了这十二种中药材中的一种或多种。

  具体专利数据分析显示,抗病毒性肺炎专利中,30%(近900件)中药方剂使用了甘草药材,15-20%中药组方使用金银花、黄芩、连翘、杏仁或桔梗药材。10-15%中药组方使用了鱼腥草、麻黄或板蓝根药材,近10%中药组方使用了黄芪、石膏或柴胡。有趣的是,抛开药用价值不谈,该十二种中药材中的三种还广泛应用于与百姓的日常饮食中:甘草,补气、润肺、常做茶饮;桔梗,朝鲜族用它做咸菜吃;金银花,因为清热解毒,常见于暑期的节气茶方——金银花甘草茶。

  2、专利大数据探索中药材配伍规律

  我们以十二种中药材为例,通过专利大数据统计显示其在治疗病毒性肺炎中常见的配伍药物,并将十二种中药材的最常见配伍药物和相关中药专利组方数量梳理成表。

  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光果甘草或胀果甘草的根及根茎,性平,味甘,归十二经。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痉以至抗癌等药理作用。在中医上,甘草补脾益气,滋咳润肺,缓急解毒,调和百药,临床应用分“生用”与“蜜炙”之别。专利数据分析显示可与甘草配伍的中药材非常多,在抗病毒性肺炎中药组方中配伍最多的为清热泻火药材如石膏(177个中药专利组方),清热燥湿药材如黄芩(269个中药专利组方),清热解毒药材如金银花(270个中药专利组方)、连翘(247个中药专利组方)、板蓝根(148个中药专利组方),补气药如黄芪(131个中药专利组方)。

  3、治疗新冠病毒性肺炎的应用实践

  中药及天然药物不管是对以前发生过的传染病,还是对新冠肺炎这样新发生的传染病,药理研究和临床实践都有证据支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1月27日,国家中医药局紧急启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专项,在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四省试点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疗效观察,旨在迅速找到针对本次疫病有良好疗效乃至特效的核心方药。据统计,截至2月5日0时,4个试点省份运用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病例214例,3天为一个疗程,总有效率达90%以上。

  清肺排毒汤组方

  麻黄9g、炙甘草6g、杏仁9g、生石膏15~30g(先煎)、桂枝9g、泽泻9g、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黄芩6g、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冬花9g、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陈皮6g、藿香9g

  此清肺排毒汤组方由二十一种中药材组成,其中标蓝的十六种均是我们通过专利大数据分析到的防治病毒性肺炎中使用较多的中药材。

  据专家介绍,清肺排毒汤由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多个治疗由寒邪引起的外感热病的经典方剂优化组合而成,组方合理,性味平和,可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也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每一位优秀的中医师,都是站在古代先贤的肩膀上,结合自身经验,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化裁后,取得良好的疗效。本次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推荐的清肺排毒汤的临床实践证明,中医学的发展需要在学习古人理论与经验基础上,融合新的认识、传承并创新。而基于专利信息的大数据分析或许成为现代中医学认识和创新的有效手段。

  以上经过筛选的全部中药专利文献均收录在“新冠肺炎(NCP)防治专利情报专题数据库”(covid-19.zldsj.com)中,供大家参考查阅,点击链接(http://covid-19.zldsj.com/)即可访问“新冠肺炎(NCP)防治专利情报专题数据库”。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