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8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国内疫情稍稳、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进入复苏阶段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即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态势,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国内疫情稍稳、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进入复苏阶段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即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态势,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些决策的推出环环相扣,无论是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表述、对高质量发展的规划,还是对今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强调,无不反映出新时代国家理政方略的真知灼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提纲挈领地描绘了新发展阶段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规划蓝图。知识产权法则是市场经济下保护创新者利益回报,从而激励再创新以带动经济发展,增加社会整体福利的法律规则,尤其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国际贸易规则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规则明确、执法程序公正透明、相关行为法律后果具有可预期性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可以使创新者及其相关投入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没有后顾之忧,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实现新兴产业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最终促进科技文化的发展和强盛。在无形的信息和数据成为基础资源的今天,技术上的完全割裂隔绝和封锁是难以实现的,不但有违科技创新发展规律,也有损全人类公共福祉而不得人心。当今世界虽然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但总的发展趋势仍然是科技、人才、资金和市场的互联互通,我国继续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决心不可动摇。

  笔者认为,在新发展阶段,保持对外开放合作力度不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我国产业自主创新、培育自有技术和品牌尤为重要。在国内传统产业方面也需要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激励作用想方设法开拓发展,例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加强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领域的立法”和“研究制定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保护办法”,地理标志、传统知识等属于我国的优势传统资源,其充分挖掘和开发利用对促进国内经济循环、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具有较大潜力。

  笔者建议,我们应准确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特点,立足于产业链完整、体量巨大的国内市场,同时保持积极的对外开放合作,尽快制定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全面提高全民和各行各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市场主体的创新成果产出和运用能力、加强对创新成果的法律保护、完善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保护体制机制,将知识产权保护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国家的竞争实力。(作者:管育鹰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二)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热门推荐

【原创】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
云南有效注册商标达42万件 较“十二五”末增长206%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二)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热门推荐

【原创】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
云南有效注册商标达42万件 较“十二五”末增长206%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