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大运之城”亮出知识产权服务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0-10-1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金秋十月,秋风送爽,自古便有“大运之城”美誉的山西省运城市亮出知识产权服务新“名片”。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自古便有“大运之城”美誉的山西省运城市亮出知识产权服务新“名片”。

  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飞表示,今年以来,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运城市通过调研拥有重点知识产权项目相关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研究制定了《运城市2020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方案》,通过线上线下知识产权法规业务知识宣传培训、专题调研、公益服务等形式,聚焦企业需求和困难,优化服务,指导运用知识产权精准扶贫、惠企助企,推动运城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党员“金点子” “服务”进深山

  运城市下辖的平陆县,2019年4月刚刚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在非公有制企业(下称非公企业)中的先锋作用,促进企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起,平陆县非公企业党委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组织了两届“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平陆县非公企业委员会党委书记谭九鹏说:“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条‘金点子’提出,其中不少都与专利密切相关。有600余条已被企业采纳,为企业节约资金1000万余元,直接增效9500万余元。”

  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下称复晟铝业)辅助车间支部书记、主任杨晓明提出“优化联锁逻辑降低电耗改进技术”和“科学计算优化工艺降低电耗创新技术”,为企业节约成本上百万元;平陆同鑫磨料有限公司车间机电班长赵跃、生产副总经理杨士勇等联合提出“冶炼倾倒炉固定水圈改进技术”大大加快冶炼速度,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不少“金点子”是创新和改进技术,原本可以为其提交专利申请进行保护,但由于一些企业或专利发明人欠缺专利申请实务知识,提交专利申请的积极性也不高,企业的专利数量并不多。针对这些问题,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平陆县非公企业党委第一时间向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帮助指导的请求。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运城市非公企业党委了解情况后,及时将这一需求纳入“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培训活动中。今年7月,该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有关负责人带着知识产权专家赶赴平陆县举办学习专利知识体会座谈会,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讲专利知识及申请流程,提升专利保护意识。

  “这样的培训真是及时,不仅解决了我们这两年来专利申请保护点把握不准、表格资料填写不规范等困惑,更让我们增长了知识,提振了信心。”培训结束后,平陆县新环橡塑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部长王京由衷感慨。

  在去年平陆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的“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中,复晟铝业提出“金点子”680余条,立项60余个,到去年底共降本增效达5000多万元。“我们是‘金点子’大户,按理也应该是专利大户,但去年我们帮助党员提交专利申请时,不懂专利知识、不熟悉专利申请流程,帮不上忙。现在可好了,专家亲自送专业知识上门,面对面答疑解惑,我们更直观地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流程,下一步,我们将筛选更多有价值的发明提交专利申请,并将这些‘金点子’变成真金白银。”复晟铝业有关负责人表示。

  小小山区县,在非公企业中,专利申请开始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知识产权也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这让前来培训的专家感到振奋。“我们平陆人的干劲一旦被激发起来就是不得了。平陆县虽然偏远,但不应缺失科技力量惠顾。非公企业党委有信心、有责任为促进平陆县经济发展贡献知识产权力量。”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贺存峰表示。

  带头下田间 倾心育地标

  山西人多地少,地貌多元,气候多样,这种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而在山西省内,运城市这一特征更为明显。“近年来,在运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部署下,我们局不断加大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力度,为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地理标志提供培训、咨询、指导等服务,为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邑建说。

  8月10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大同市举办了2020年山西省“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地理标志专题活动,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大会上分享了该局加快地理标志培育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

  此次全省“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地理标志活动结束后,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结合实际,按照活动方案,9月15日,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走进垣曲活动,与垣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人员一道走进垣曲县谷子协会、农业特产协会等单位召开知识产权调研座谈会。对地理标志“垣曲小米”种植与经营发展存在问题、服务需求及地理标志新证明标志规范化使用进行调研指导。

  像这样闻令而动、真抓实干的实例并不鲜见。去年9月,该局参加“山西省地理标志助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后,立刻召开全市工作会议,重新部署地理标志工作,上门服务、倾心帮扶,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帮助查阅地方志、农业志等史料,准备地标申报资料等,切实解决注册难问题。该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负责人带头巡回下乡督导,把困惑解决在基层,把信心传导到基层,促进了地理标志工作有效开展。

  “目前,全市共拥有2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垣曲核桃’‘万荣香菇’等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经公告;‘绛县山楂’等1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闻喜煮饼’等10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目前都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科长齐荔说。

  此外,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及时向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优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单位,申报奖励资助;协助推荐申报“万荣苹果”等3个国家级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以充分激发地理标志促进经济发展的动能。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管理部门、社会组织、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形成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多级协调、点线面相结合的强大合力,让‘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王飞表示。(实习记者:王晶 通讯员:焦乙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