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知识产权:科创板坚守定位提高质量的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9-08-0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鸣锣上市,上市第一周25家公司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平均涨幅达140.2%,18只个股实现股价翻倍。7月30日,中央再次对科创板提出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科创板上市时间接近2周。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鸣锣上市,上市第一周25家公司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平均涨幅达140.2%,18只个股实现股价翻倍。7月30日,中央再次对科创板提出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无论从“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的科创板定位,还是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来看,拥有相当数量和质量的知识产权并拥有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都是对谋求上市和已经上市科创板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创企业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保持企业盈利能力的有效手段,这在科创板受理企业和上市企业中已经形成共识。

  创新能力的检视镜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当天,一份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六棱镜大数据平台与新浪财经共同发布的《中国科创企业全景洞察报告》(下称《报告》)利用大数据对中国科创企业及14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科技“含量”进行了“全景式”梳理。

  从专利数量上看,《报告》显示,科创板受理企业平均专利拥有量、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9件和31件,分别是科创企业整体水平的4倍、7.7倍,显示出科创板受理企业总体具有较为扎实的专利资产尤其是发明专利资产储备。过半数的科创板受理企业近五年连续每年都提交专利申请、近三年连续每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远高于科创企业整体水平,显示出科创板受理企业具有较高的持续创新能力。此外,科创板受理企业技术创新成果的跨界技术领域数量大,其平均专利技术领域分类号个数是19个,是科创企业整体的1.9倍,显示出科创板受理企业创新成果具有较强的多样性。

  从专利质量上看,《报告》中提到,科创板受理企业专利平均被引次数比科创企业整体水平高8%,产业共性技术专利平均数量是科创企业整体水平的4倍,科创板企业具有更高的技术影响力和更为坚实的技术基础。

  从产出角度看,科创板每亿元研发经费投入产出的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25.6件,每百名研发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件,远高于我国资本市场其他各板块,反映了科创板企业的研发经费和研发人力投入后的专利产出效率高。

  事实上,知识产权不仅仅直接反映出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更进一步反映出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知识产权和资本市场拥有密切关系。”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主任耿德强介绍,有关统计显示,规模以上有专利活动的企业销售比例远高于没有专利的企业。A股公司有效发明专利每增加1%带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是2%,尤其是在先进制造业这些知识产权密集型的行业,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报告》还显示,科创板每亿元营收有效发明量达到7.5件,每亿元净利润有效发明量达到58.8件,远高于我国资本市场其他各板块,这反映了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权对于科创板企业的经营效益具有较高的支撑度。

  “科创板定位为什么会选择战略新兴产业作为科创板的重点扶植对象?战略新兴产业这些年技术积累和快速产业化的态势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引发了知识产权竞争的新趋势。”耿德强根据《报告》分析发现,在新材料,尤其在新材料和生物医药方面,中国本土的企业在战略新兴材料的企业占比只有20%多,美国和日本在中国也布局了大量的专利,以专利布局为手段,国与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愈发激烈。“所以科创板上市的条件中我们可以关注到有大量的关于企业是否拥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及其科技创新水平等与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相关的标准。”

  竞争能力的试金石

  专利数量和质量反映科创企业的创新能力,然而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守”得天下则需依靠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运营和管理能力。

  科创板运行不到2周,首例针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利纠纷案出现。7月29日晚,光峰科技公告台达电子对公司发起专利侵权诉讼。7月30日,光峰科技光峰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已经迅速开展反诉。

  光峰科技在收到诉讼通知书的当天,就针对台达电子提出的涉案的3项专利权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并于30日获得无效宣告请求准予受理通知书。同时,光峰科技还对台达电子、中达视讯、深圳超网科技提起10项专利侵权起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

  同时光峰科技还表示,目前,公司拥有70项核心技术专利构建的核心专利体系,公司产品由上述核心专利体系进行保护。经公司分析,公司产品未使用涉案专利技术方案,侵犯涉案的3件专利的可能性低。

  快速而有力的“回击”反映出光峰科技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的能力。据了解,光峰科技不仅在国内拥有大量专利,还在美国、欧洲、韩国、日本提交专利申请,并主要以发明专利为主。在专利保护方面,此前,光峰科技的部分核心专利先后被卡西欧、北京宏洋基业、无锡视美乐等多个公司提出10余次无效宣告请求。据了解,面对相关诉讼,光峰科技积极应对,并取得较好的结果。

  事实上,随着企业运用专利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依靠专利巩固企业行业竞争优势地位的作用逐渐显现,以专利诉讼干扰对手的竞争手段并不鲜见。有关专家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若想保持企业竞争力,不仅应关注科技创新能力,更应注重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质量,积极应对知识产权纠纷,保持企业核心技术的竞争力。(记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