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浅谈专利的本质与价值决定要素

发布时间:2022-09-08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专利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技术资产,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其价值愈来愈受到关注。重视专利的价值也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深入推进的需要和体现。《IP大咖说》栏目组特别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原二级巡视员师彦斌,请他就专利的本质与价值相关内容做精彩分享。

  专利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技术资产,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其价值愈来愈受到关注。重视专利的价值也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深入推进的需要和体现。

  《IP大咖说》栏目组特别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原二级巡视员师彦斌,请他就专利的本质与价值相关内容做精彩分享。

  师彦斌在采访中表示,要抓住专利的本质,主要从两方面分析。一方面,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是一种技术方案,实际上是一种技术地盘,有技术范围的大小,也有地域范围和期限,是由一系列技术特征构成的,能够解决技术问题,并取得技术效果。另一方面,专利的技术方案也是一种技术商品、一种技术财产。其具有使用价值,即对技术方案的独占,他人不可随便使用、实施。

  谈到专利价值的核心决定要素,师彦斌认为,专利的价值取决于其技术方案本身的一些核心要素,有以下几个重要方面。一是专利技术方案的构成。即该技术方案构成的技术手段、范围。二是专利技术方案的位置。即一项专利技术所属的技术领域,所处技术路线的技术节点。三是技术方案的技术贡献。专利制度的本质是以专利技术内容的公开换取专利的保护。之所以要授予一项专利技术专利权,是因其对现有技术做出了贡献,因此需要用专利的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做比较,了解其技术贡献的内容、位置和大小。四是专利技术方案的地位。要把专利的技术方案放在一个技术领域的技术群里来看,比如一项专利,在它的周围有多少类似的专利,构成了一个专利群或一个专利池。我们要评价的这项专利,在专利群中处于怎样的地位,在技术领域内是核心技术,还是外围技术,也是决定它价值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五是专利技术方案的状态。比如一项专利现在是否有效,维持的期限有多长。有的专利可能维持三五年后便不再维持,是因为专利权人觉得它可能没有价值了。有的专利可能已经维持了十年以上,说明它的价值还在。又或是这项专利是否实施,是否经过许可、交易、质押融资、无效宣告请求和诉讼。这些实际上都是在确认这项专利的稳定性。

  随着专利价值越来越受到关注,近年来,高价值专利相关的话题、培育大赛更是热度不减。关于高价值专利的概念,师彦斌坦言,目前业界尚未有一个标准定义。他表示,《“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主要的一个预期性指标,是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规划》里对高价值发明专利的说明解释如下。“符合下列任一条件的有效发明专利: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

  二是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

  三是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

  四是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

  五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

  师彦斌认为,此解释不是对高价值专利的限制和定义。他表示,高价值专利的价值高低是相对的,与时间要素也有关。比如现在一项价值很高的专利,技术上不一定是最先进的。也许三五年后,其价值可能和价格更加靠近,也可能为零。相反现在毫不起眼,或没受到人们重视、关注的一项专利,其售价可能为零,也许十年后,其价值非常巨大。

  专利价值高低的决定要素,与前文提到的五个方面有直接的关系。然而,其经济价值或市场价值,除了取决于这五个核心要素以外,与市场因素也有关。比如市场的需求、营销策划、专利生产的产品质量等。因此,专利的价格属于其市场价值或经济价值的范畴。

  总而言之,专利价值的高低,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者:王雪)

[IP大咖说2022第七期]浅谈专利的本质与价值决定要素(一)

[IP大咖说2022第八期]浅谈专利的本质与价值决定要素(二)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