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浅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22-02-15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本期《IP大咖说》有幸邀请到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程,请他分享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发展态势,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等相关内容。

  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对于知识产权领域,这一年同样是重要且特殊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为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并进行了全面部署。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第3期《求是》杂志上发表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指出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要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审查和保护领域的应用。

  本期《IP大咖说》有幸邀请到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程,请他分享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发展态势,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等相关内容。

  在采访中李程表示,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的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并提出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论述。2021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继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纲要》对未来15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重大顶层设计。《规划》从创造、运用、保护等各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工作的目标、任务进行了详细的部署。这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大提振了知识产权领域从业者的信心,所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态势必将是欣欣向荣且充满巨大机遇的。其次,李程通过一组数据再次印证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的趋势。2021年上半年,我国专利拥有量同比2020年增长23%,商标有效注册量也比2020年增长22%。在国内外疫情肆扰的情况下,知识产权各方面数据以及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的效果都呈现出向好的态势。

  谈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李程介绍到,知识产权大数据已逐渐成为科技发展的重要信息来源。知识产权大数据不仅包括传统意义的专利、商标和版权,也包括地理标志、集成电路的数据,还有海关知识产权备案信息、科技期刊、科技文献、司法判例和复审无效决定等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其他知识产权类数据。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知识产权服务的关联方面,李程认为是互相促进、互为协同、共同为知识产权服务赋能的。比如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检索与分析,发掘有价值的发明点或创意。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可以通过知识产权大数据的预警以及知识产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侵权判定,来帮助政府机关迅速地发现一些侵权的线索,进而采取科学、有效的执法。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筛选出高价值专利,将其推荐给投资机构和银行,便于金融机构投资,或向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利用金融资本助力科技创新。此外,在知识产权审查方面,我们还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审查员检索出相关的专利对比文献,从而在目前申请量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提升审查员的审查质量与效率。这些都是运用知识产权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知识产权服务相互协助、互相促进的典型应用场景。(作者:戚硕)

[IP大咖说2022第一期]浅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模式创新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各地知识产权保护典型做法
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进在四省份开展专利代理信用评价...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各地知识产权保护典型做法
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进在四省份开展专利代理信用评价...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