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知识产权视角下技术创新人才的引进》

发布时间:2021-09-30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为促进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机制的应用,本书初步探索出一套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实施管理机制,并以具体实例实现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在政府招商引智活动中的全流程示范,为精准引智、科学立项规避风险、保驾护航。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指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在经济、文化和社会政策中的导向作用,建立重大科技项目的知识产权评议工作机制,以知识产权的获取和保护为重点开展全程跟踪服务。各政府、企事业单位已经将知识产权纳入了人才引进特别是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的评价指标体系中,然而还存在知识产权评议在人才引进中应用面不广泛、不深入,及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实施管理不顺畅等问题。

  为了促进知识产权评议与科技经济活动中人才引进的进一步融合,本课题研究了不同引进主体、不同经济区域、不同类型的产业及产业处于不同生命周期时对于人才的客观需求,通过对专利所承载的技术、法律、市场等多方面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综合分析,全面、准确地揭示产业、行业、领域与人才引进的关系,总结了一套广泛适用于不同情景下的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的理论方法,其中为了全面反映人才、团队、企业的价值,分别构建企业和人才引进价值模型,从人才团队、创新技术和商业价值等维度设置全面、科学的指标体系,综合主、客观评价方法,更为精准地实现符合引进主体需求的人才价值评估。为促进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机制的应用,本书初步探索出一套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实施管理机制,并以具体实例实现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在政府招商引智活动中的全流程示范,为精准引智、科学立项规避风险、保驾护航。

《知识产权视角下技术创新人才的引进》

作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ISBN:978-7-5130-7600-5

定价:56.00元

  图书简介

  本书通过构建有利于人才引进和创新的评价方法,从人才价值理论与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型人才引进的知识产权评议需求、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方法研究、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的实施管理机制四个方面实现了人才引进前的挖掘、人才引进中的评议和人才引进后管理的全流程统筹,并使知识产权评议由被动评价到主动介入的转变、从人才引进末端向引进前端的延伸、从辅助人才引进到主导人才引进的升级。本书可作为人才引进相关部门和从业人员的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以下简称湖北中心)成立于2013年1月,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直属事业单位。湖北中心立足专利审查和地方服务两大职能,竭力推动区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在专利审查方面,湖北中心年审批量已突破10万件,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湖北中心依托知识产权服务组积极开展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服务范围包括专利分析预警、分析评议、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等。作为布局湖北的知识产权“国家队”,湖北中心连续七年承担局分析预警等重大课题,且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局优秀课题”称号,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定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机构。

  目录

  第1章 导论

  1.1 新形势下的国际人才竞争态势

  1.2 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竞争的特点

  1.3 现阶段我国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引进需求

  1.4 国内外人才引进相关政策

  1.5 我国在人才引进上的优势和劣势

  第2章 人才价值理论与知识产权

  2.1 人才价值理论

  2.2 “科技创新型人才”的概念

  2.3 科技创新型人才评价

  2.4 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理论及现状

  第3章 科技创新型人才引进的知识产权评议需求

  3.1 引进主体的人才需求

  3.2 不同产业类型的人才需求

  3.3 处于不同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产业对人才的需求

  3.4 区域发展不同程度对人才的需求

  第4章 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方法研究

  4.1 评议方法创建

  4.2 价值模型构建

  第5章 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的实施管理机制

  5.1 实施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的基本原则

  5.2 实施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的相关主体

  5.3 实施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的工作流程

  第6章 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实例研究

  6.1 武汉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的工作开展阶段

  6.2 武汉人工智能人才引进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

  参考文献

  后  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