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让创新意识丰盈青少年想象的翅膀——访原创科幻小说《2049》主创人员

发布时间:2021-09-13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2021年,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少年科普读物领域持续发力,推出原创科幻小说《2049》。该书主要内容是什么?能给广大青少年读者带来哪些启迪?近日,中国知识产权网采访了《2049》的主创人员,听他们讲述这本书背后的故事。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激发青少年想象力,培养青少年创新创造意识,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需要高度重视的一项长远规划。

  如何在青少年心中播撒创新创造的种子?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知识产权出版社)为此不断探索,积极践行图书出版机构的社会责任,出版了一批致力于激发青少年想象力,培养青少年创新创造意识的精品图书,如涵盖了100个讲述发明创造故事的《我也会发明》系列丛书;讲授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方法、跨界解决问题的《创新力是这样炼成的》;结合我国的成语故事,通过应用案例介绍TRIZ创新方法的《TRIZ王国游历记》等等。

  2021年,知识产权出版社在青少年科普读物领域持续发力,推出原创科幻小说《2049》。该书主要内容是什么?能给广大青少年读者带来哪些启迪?近日,中国知识产权网采访了《2049》的主创人员,听他们讲述这本书背后的故事。

  坚守初心 策划精品图书

  在谈到《2049》这本书的策划初衷时,知识产权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本书总策划诸敏刚表示,回顾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的这三十余年,从1985年4月1日专利法实施以来至10年前,我国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从九千余件提升至接近四百万件,专利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创新能力的提升,专利制度见证了中国的科学技术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展望28年后的204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那时,我国的科学技术又将实现怎样的跨越?《2049》对此展开大胆设想,书中描绘了能源获得、粮食生产、医疗服务、教育教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未来科技生活的方方面面。

  “《2049》主要是想通过书中描绘的科学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从而引发青少年的思考,如未来哪些领域需要攻坚克难,哪些领域需要提前布局等等,希望这本书为青少年创新创造提供动力,对激励孩子们的探索精神起到一定的作用。”诸敏刚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网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2049》让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在科技前沿领域中遨游探寻,未来成为我国创新创造的“主力军”。

  奇思妙想 创作科幻故事

  作为一部科幻小说,《2049》以科幻故事为载体,讲述了未来人类生活的深刻变化,带领青少年读者感受科技的魅力。本书主人公夏燔是一名脑死亡四十年的科学家,经过科学研究院的长期努力,夏燔于2049年“苏醒”。小说以他的视角,描绘了2049年可能会出现的种种新科技。例如:雷电能量收集技术、无人汽车呼叫系统、手腕手机、智能美食炉等。本书作者李丹芷介绍到,小说采用纪录片式的手法描绘了2049年科技生活的方方面面,文中对未来科技的畅想是基于科学推理的,在创作过程中,作者也会请教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本着科学的态度去合理推理。此外,小说又对未来社会在赡养老人、恋爱观念、生活方式等诸多当代生活面临的问题作出了人性的思考。

  李丹芷在采访中谈到创作《2049》主要有三个初衷,一是激发广大读者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提出一些科学构思,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读者朋友们通过《2049》获得启发,将书中的一些设想变为现实;三是希望引发广大读者对未来社会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进行思考。如机器人犯法人类将如何追责,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等等。

  多元开发 改编动画电影

  近年来,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多元化融合的趋势,越来越多的精品图书被改编成动漫、电影等多种形式。知识产权出版社顺应发展趋势,高度重视原创作品的多元开发与布局。原创科幻小说《2049》就是很好的事例,目前,本书在出版纸质书籍的同时也在进行动画电影改编工作。

  《2049》动画电影改编导演丁小明表示,这部小说的题材新颖、内容积极,展望了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我国科技发展的美好图景。同时,他认为运用动画手段呈现《2049》,是打造梦幻场景和科技奇观最好的表现方式。丁小明还介绍到,目前动画电影改编工作正处于角色、场景的美术设计阶段,剧本也在进一步沟通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创新、创造力的培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知识产权出版社作为文化领域、知识产权领域龙头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下,积极致力于激发青少年想象力,培养青少年创新创造意识。

  肩负时代使命,擘画美好未来。知识产权出版社将不断努力打造精品,为我国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作者:戚硕)

展开想象的翅膀 探索未来科技生活——访原创科幻小说《2049》主创人员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展开想象的翅膀 探索未来科技生活 ——访原创科幻...
走进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三)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