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走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法律事务部(三)

发布时间:2021-09-03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本期访谈中,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部长李富莹将围绕打击和防范隐性营销,“清洁场馆”规则,体育赛事节目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与我们展开交流与分享。

——访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部长李富莹

  本期访谈中,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部长李富莹将围绕打击和防范隐性营销,“清洁场馆”规则,体育赛事节目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与我们展开交流与分享。

  对于如何打击和防范隐性营销,李富莹表示,“隐性营销”的概念算是舶来品,该说法在国内并不常见,通常将它归到不正当竞争的范畴。隐性营销的行为表现是指,使用者没有使用任何的奥林匹克标志,而是通过一些误导或是一些虚假的联系,造成和奥林匹克运动有关联的误解,使人们误以为使用者和奥林匹克有关联,误以为其是奥林匹克所谓的赞助者。

  在日常实践中,冬奥组委法务部设置了网上监测及其他一些线上、线下的手段来监测隐性营销行为,若发现该行为,冬奥组委首先会与相关使用人取得联系,向其讲解、宣传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和相关的国家法律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对隐性营销行为进行处理,此举是《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修订中一个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非常关注的内容,对提升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提到奥运会中另外一个特殊的规则——“清洁场馆”,李富莹介绍到,“清洁场馆”一词源于《奥林匹克宪章》,是指整个奥运场馆内原则上不能有明显的商业宣传和宗教政治类的宣传。如在奥运场馆内赛时,观众入场不允许携带带有商业宣传性质的广告、标语和宣传品。这一规则的作用在于一是保护赞助企业的权益,维护其奥林匹克品牌的价值;二是体现国际奥委会所宣扬的体育高于任何商业,体育区别于政治、宗教的导向。

  “清洁场馆”政策的适用范围包括赛时的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如奥运村、颁奖广场等。在比赛时,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都有不同的“清洁场馆”政策,其中涉及到非常细致的要求,国际奥委会均有专门的规定。竞赛场馆分为若干区域,不同区域“清洁场馆”政策也随之不尽相同。如新闻发布区的曝光率比较高,所以其“清洁场馆”政策最为严格。关于“清洁场馆”的相关要求,如对观众的要求,赛时冬奥组委会在门票或观众指南上做出相关的指引。

  谈及如何看待体育赛事节目的知识产权侵权现象,李富莹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方面使得体育赛事节目的传播更加便利,另一方面,给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带来了巨大挑战。例如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两起比较典型的关于足球体育赛事画面侵权的案件。

  案件的审理首先肯定了体育赛事画面的作品性质,强化了对相关著作权的保护,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但对冬奥会来说,比较大的挑战是未来冬奥组委在赛时如何保护赛事画面的知识产权,这就涉及到反盗播问题。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和《主办城市合同》,北京冬奥组委有义务打击反盗播行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高水平举办为此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因此在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还会积极地应对互联网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对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反盗播行为的挑战。最后,李富莹希望广大观众朋友们能理解和支持北京冬奥组委,在赛时遵守相关要求,共同维护好奥林匹克运动的良好秩序。(作者:王雪)

[IP大咖说2021第六期] 走进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三)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走进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三)
走进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二)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