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走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法律事务部(一)

发布时间:2021-08-2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距离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仅剩164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的关键时期。本期《IP大咖说》栏目组特别邀请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部长李富莹,请她带我们走进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围绕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我们展开交流与分享。

——访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部长李富莹

  距离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仅剩164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的关键时期。自申办冬奥成功以来,北京冬奥组委由最初的9个部门、2个运行中心,发展壮大到20多个内设机构,确定了57个业务领域,扎实推进3000余项里程碑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筹办好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在世界奥林匹克历史上,将是一项壮举。

  本期《IP大咖说》栏目组特别邀请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部长李富莹,请她带我们走进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围绕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我们展开交流与分享。

  李富莹在采访中向我们介绍,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的前身是北京冬奥组委下设的总体策划部法务处。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法律事务工作越来越重要,法律事务部于2017年5月正式成立。目前部门编制二十人,在岗二十二位工作人员。其职责定位是冬奥组委的内部法律顾问,主要为冬奥组委提供法律支持、法务协调、法务审核、权益保护、归口管理等相关工作,共负责冬奥会筹办里程碑三千多项工作任务中的68项。

  谈到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李富莹表示,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具有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权利人特定、保护对象广泛、保护工作贯穿始终等方面。我国目前对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主要通过两大保护体系,一是通过传统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二是通过《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下称《奥标条例》)对相关的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更高水平的保护。

  自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启动了对作为2008年奥运遗产的《奥标条例》的修订工作,并于2018年6月通过。新修订的《奥标条例》相较之前,其适用范围更广、保护范围更宽,既体现了我国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也体现了我国对办奥承诺的信守,展现了负责任的国家形象。目前,《奥标条例》的实施情况顺畅,在社会上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高度评价。

  具体到法律事务部的日常工作,包括保护合法使用人的权益和打击非法使用人的侵权行为。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奥运会的举办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赞助企业对奥运会投入了大量资金,同时企业在赞助奥运会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价值。保护相关赞助者的权利一定意义上就是保护奥运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同时,对于侵权行为,要及时鉴别、及时发现、坚决制止。(作者:王彤)

[IP大咖说2021第六期] 走进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一)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走进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三)
走进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二)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