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改革开放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18-12-1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见证了企业家的成长之路,同时也记录了他们的开创之路。中国知识产权网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张平教授来谈一谈改革开放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及影响。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虽然企业家的定义有多个维度,但“开拓者”和“创新者”是企业家群体的共同标签。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见证了企业家的成长之路,同时也记录了他们的开创之路。2018年对企业家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未来知识产权的作用将变得更加不容小觑。

  中国知识产权网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张平教授来谈一谈改革开放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及影响。

  如何看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对外开放的相互作用?

  从知识产权的角度看,张平在采访中表示知识产权制度本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兴起的:改革开放前,中国的经济是以计划经济为主,而知识产权制度是一个市场经济的产物。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要走向国际、要参与国际竞争,所以必须要建立一个知识产权的体系,因此,我国立法是伴随着国家开放而制定的。

  我们的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进一步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各种挑战呢?

  前些年中国的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在立法或是实践中存在一些问题,更多的是涉外的问题,这就体现了知识产权制度的开放性。这些年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会遇到知识产权的挑战,更多的还是在教训当中学会知识产权维权的意识,张平谈到“在十几年前,在2008年前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时,我们中国很多企业还是处在一张白纸,但是经过这十年的战略实施,我们很多企业已经有了觉悟,所以中国企业是在开放的过程当中学习了知识产权,也在开放的过程当中掌握和运用了知识产权,这一点我们看到知识产权跟国家开放是密不可分的。”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加强,对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有哪些新的期待?

  在贸易全球化的时代,知识产权制度是一个全球市场的战略工具,每一个企业都必须都要利用。“我们既可以把它当矛,拓展国际市场,我们也可以把它当盾,就是维护你现有的这样一个市场份额和垄断地位”。张平在采访中表示,未来如果还是以国际贸易为主流的话,那么每一个国家都离不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制环境,也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的不断的应用和加强,但是国际上也有一种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如果每个国家都退回到国内市场,或者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历程,那么知识产权制度依然也是能够发挥市场功能,但是可能跟全球化就不太一样了。知识产权制度的在政策方面的工具性非常强烈,张平说到“尽管它是一项法律制度,但是这项法律制度在我们说WTO时代和我们后WTO时代以及我们未来在新兴这个技术领域方面,它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在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这个时代,知识产权制度可能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业和工业时代那样的一种模式,所以我们未来也期待随着技术的进步,随着商业模式的增加,也随着国际贸易和国际环境的变化知识产权制度是要不断的去调整的。”(作者:韩虹)

扫描以下二维码 观看完整版视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改革开放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利用
00000企业“走出去”商标品牌保护战略探讨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改革开放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利用
企业“走出去”商标品牌保护战略探讨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