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 > 专利

索赔100亿元!小i机器人起诉苹果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6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名为“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

  8月3日,本报记者从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获悉,该公司已于今日正式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智能助理)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名为“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下称涉案专利,专利号: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

  据了解,小i机器人是涉案专利的权利人,该专利于2004年提交申请,2009年获得授权。该专利能够以格式化语言命令机器人完成任务,也能以自然语言完成聊天对话。

  小i机器人在起诉状中表示,2011年,苹果公司在其发布的iPhone4S手机上首次推出Siri,即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又在iPhone、iPad、iTouch、MacBook、HomePod等全线产品中陆续搭载Siri,Siri成为苹果产品人机交互的主要入口。经司法鉴定,Siri技术方案落入小i机器人ZL200410053749.9号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

  对于此次诉讼,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表示:“作为一个科技从业者,我非常尊重苹果公司,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给全世界带来了很多价值和体验。但是,消费者购买的每一个苹果产品,都是付了钱的。反过来,苹果也要尊重创新,使用了我们的专利,也需要向我们支付合理费用。”

  事实上,早在2012年6月,小i机器人即以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苹果公司)iPhone手机中的Siri程序侵犯其涉案专利为由,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随后,苹果公司发起反击,就涉案专利向原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无效宣告请求。原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理,作出维持涉案专利权有效的审查决定。苹果公司不服该决定,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北京一中院)提起行政诉讼。

  北京一中院经审理认为涉案专利说明书公开充分、权利要求符合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判决维持原专利复审委员会的被诉决定。苹果公司不服一审判决,继而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下称北京高院)提起上诉。北京高院经审理认为,说明书仅仅记载了具有一个游戏服务器以及提到实现互动游戏的设想,而对于游戏服务器与聊天机器人的其他部件如何连接完全没有记载,故涉案专利说明书未公开如何实现该专利权利要求1所限定的游戏功能,违反了专利法第二十六条第三款的内容,因此判决撤销一审判决和被诉决定。

  小i机器人对二审判决并不认同,继而向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院)提起再审申请。

  最高院经审理认为,根据涉案说明书的完整内容并结合该案证据,应当认定使用格式化语句调用游戏模块来实现游戏功能,属于涉案专利的现有技术,游戏服务器不是涉案专利与现有技术的区别特征。因此,二审判决对此认定存在错误,涉案专利说明书符合专利法第二十六第三款的规定。据此,最高院判决撤销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崔哲勇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对智臻公司和苹果公司的专利纠纷也将产生重要影响。涉案专利权利要求范围较宽,而Siri应用为苹果公司的核心应用,不同于高通诉苹果案的其他应用,可以很容易通过系统升级予以规避。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专利侵权责任包括停止侵权和赔偿。如果Siri被判侵权,苹果手机可能面临赔偿和禁售的风险。

  截至发稿,苹果公司尚未对今日小i机器人提起的诉讼作出回应。(记者:孙芳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