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版权

图书出版过程中,如何规避图片侵权带来的出版风险?

发布时间:2023-05-10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伴随我国法律体系的逐步完善,图书出版中的著作权侵权现象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出版物中的图片著作权纠纷问题,呈逐年增多趋势。

  随着国家对文化软实力的重视和支持,出版产业作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获得了持续发展。然而,伴随我国法律体系的逐步完善,图书出版中的著作权侵权现象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出版物中的图片著作权纠纷问题,呈逐年增多趋势。比如,在很多案例中,一些出版社所取得的图片授权并不是完整或者合法的。因此,有必要对图书出版中的图片著作权问题进行探讨。在笔者看来,作为图书出版“把关人”的编辑,必须具有较高的著作权意识,这是对作者、图书内容、出版社负责的体现。

  界定权利类型
  一般情况下,图书中使用的图片指的是图书封面以及图书内文所使用的图片类素材,主要包括摄影作品和美术作品两大类。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权人享有包括人身权和财产权在内的共17项权利。图书中使用的图片主要涉及图片权利人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发行权、改编权、汇编权等多项人身权和财产权。
  通常情况下,图书中图片的来源包括:图书作者自行提供、美术编辑创作并提供、图片权利人授权使用。图书出版中涉及的图片侵权问题,多为未经许可在图书中使用他人的图片作品,即在图书封面设计或者内文中使用了来源不明的图片。因此,当图书作者提供书稿内文图片或者美术编辑提供封面设计图片时,编辑一定要问清楚该图片的来源,并要求对方提供该图片相应的著作权权属证明材料。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图书作者或美术编辑口头承诺该图片已经获得著作权授权,甚至出具书面承诺书保证如果图片侵权引起著作权纠纷,相关侵权责任由其单方面承担,也不能令出版社免于承担责任。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一旦图书中使用的图片存在侵权,出版社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如今,很多图书中会使用新闻图片,对此类图片的使用应注意哪些问题?根据著作权法第五条第(二)项规定,“单纯事实消息”不受著作权法保护。如果新闻图片只表达了“单纯事实消息”,则不受著作权法的保护。而如果新闻图片在取图的画面、角度,画面的亮度,局部的光彩等方面体现了创造性的劳动,则应当属于摄影作品,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具体到图书出版中,由于图书出版有一定的滞后性,图书中使用新闻图片时,通常并非为了传播“单纯事实消息”,此时的“新闻”成了“旧闻”,新闻性已不复存在,这时的新闻图片是作为摄影作品来使用,因此,最稳妥的方法就是取得新闻图片作者的授权。
  美术作品具有一定的保护期,对已过保护期图片的使用要注意哪些事项?图书中使用的图片主要包括摄影作品和美术作品两大类。其中,图片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而作者的发表权和财产权则有保护期的限制。如果图书中使用的图片过了保护期,那么出版社使用图片时可以不向作者支付报酬,但仍需为作者署名或注明出处。
  对于教科书使用图片,我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五条有明确的规定,该规定的主要目的在于不损害作者“发表权”和其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促进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国家教育规划的实施。但这种促进必须符合知识产权相关法律规定的“利益平衡”原则。为了在著作权保护与公共利益之间达到平衡,该规定仅仅是对著作权的一种适度限制,适用该规定的教科书也并非泛指中小学使用的所有教材,应当界定为经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编写、经国家专门设立的学科审查委员会通过,并报送审定委员会批准后,由国家教育委员会列入全国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中小学课堂正式用书。
  合法获取图片
  通常情况下,出版社在使用著作权尚处于保护期的图片时,应当取得著作权所有者的授权,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除外,否则就构成图片侵权。作为图书编辑,规范图片的获取行为,是规避图片侵权的根本途径。
  图书中使用的图片,如果是图书作者、美术编辑或者编辑自行创作并提供的,通常不会引起图片侵权纠纷。例如,图书作者自己利用Photoshop等绘图软件绘制图片作为书稿的图片素材;美术编辑自行绘制封面设计或内文排版所需的美术作品;编辑自己拍摄一张日出的照片(摄影作品)作为内文插图等。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自行创作的图片一般不会产生著作权侵权问题,但当图书中使用的摄影作品涉及可辨识的人物时,则可能需要获得对方的肖像授权,否则可能侵犯他人的肖像权。此外,对艺术品和工艺品这类物品进行拍摄时,需要获得艺术品和工艺品拥有者的许可,否则可能产生对物品所有人的侵权问题。不过,根据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属于合理使用。例如,编辑自己拍摄一张“水立方”的照片作为内文插图,即属于这种情况。
  编辑在图书出版中,通过正规图片库购买图片,是一种安全、方便、快捷的图片获取途径。正规的图片库除了自有著作权图片外,一般通过平台协议取得了图片权利人的使用授权,编辑在购买图片的时候,只需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图片授权条件即可。图片库主要提供两大类图片:一类是编辑类图片,另一类是创意类图片。编辑类图片,只供媒体宣传报道使用,不能用于商业用途。因为这类图片往往涉及肖像权、物权竞合等问题,使用者在现实中很难依靠自己获得这些图片的这类授权。创意类图片,可以用于商业用途,如图书出版、海报宣传物料印刷、新媒体配图、短视频运营、电商运营等,是编辑在图书出版中主要购买的图片类型。需要注意的是,编辑在购买图片时,应仔细核查图片授权协议和合同条款,防止可能存在的疏漏。例如,误将编辑类图片当做创意类图片购买。目前常见的、有一定行业知名度的国内主流图库有:视觉中国、人民图片、光明图片、全景网、中国全球图片总汇、图虫创意、中国图库等。
  编辑在图书出版中,除了从正规图片库购买图片,还可以通过各种手段直接联系图片的作者或者相关方,确认图片的著作权归属,并与其签订图片许可使用合同,获得图片授权。例如,编辑通过微博联系一位知名美食博主,获得其拍摄的美食图片,作为一本美食图书的内文插图。再如,编辑通过联系一家报社,获得报社某位摄影师拍摄的一张摄影图片,作为一本图书的封面设计图片。
  作为一名图书编辑,笔者认为,在实际操作中,只有提高出版社和编辑自身的著作权意识,将著作权“把关人”意识贯穿于编辑工作的始终,不断主动学习著作权相关知识,重视出版物中图片使用的著作权问题,才能有效防范图片侵权带来的出版风险。(李陵书 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