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任其龙:开拓新时代高校专利转化运用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02-29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专利的重要供给者,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起到支撑引领作用。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称《方案》),对大力推动专利产业化,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作出了专项部署。《方案》的出台,为我国专利转化和运用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是落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部署的重要举措。 

  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专利的重要供给者,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起到支撑引领作用。《方案》围绕“项目发现—评价审批—转化运营—作价增值”的全链条对有组织推进专利转化运用提出了新路径,给新时代高校专利转化运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项目发现阶段,《方案》提出梳理盘活高校高价值存量专利的新路径。《方案》从源头出发,坚持转化导向,倡导建立市场化的供需对接机制,有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专利资源库并开展分层评价、差异化推广,按产业细分领域向企业匹配推送。同时,《方案》鼓励依托专业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信息的实时更新和跨部门共享,提高工作协同性与转化效率,引导高校与企业联合攻关,形成更多符合产业需要的高价值专利。

  在评价审批阶段,《方案》提出专利转化运用的考核与激励的新路径。《方案》从专利的转化效益和转化时效入手,鼓励开发智能化评估工具,明确涉及专利考核的质量导向和转化效益导向,推动加快实施以产业化前景分析为核心的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规范建立合理的知识产权归属与收益分配机制,加强跟踪监测、评价反馈与登记备案机制;支持高校通过多种途径筹资设立知识产权管理资金和运营基金,并通过加强立法一体推进专利保护与运用。《方案》进一步增强了权益保障,拓宽了激励渠道,有助于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推进转化的内生动力。 

  在转化运营阶段,《方案》提出构建高校专利协同转化网络的新路径。高校专利转化是知识链、创新链、产业链三者融合的系统工程,专利运营能力是能否实现高质量转化的关键要素。《方案》提出要加强地方政府部门、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和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体系等各方协同,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运营网络,支持专利代理服务机构提供集成化专利转化运用解决方案、推进多元化知识产权金融支持、完善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等具体举措。这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参与到各主体的协同网络中,探索与科研团队和转化企业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作价增值阶段,《方案》对专利作价入股所形成国有股权的保值增值的考核提出新要求。高校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方式应符合学校和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方案》明确,探索高校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新模式,支持以“科技成果+认股权”方式入股企业,强调了健全专利转化的尽职免责和容错机制。同时,《方案》对专利等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所形成国有股权的保值增值,实施按年度、分类型、分阶段整体考核,不再单独进行个案考核,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由市场经营产生的风险,使更多高校敢于以作价入股方式实施专利转化,对构建以知识产权形成的股权为纽带的新型稳定的校地、校企合作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来说,《方案》为高校有组织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制定了明确的任务目标,定位精准、保障有力,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相信在《方案》的引领下,面对未来技术更新和产业变革,我国可以更好发挥专利在促进科技创新和发展新产业新赛道中的重要作用,到2025年,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高校专利产业化率得以明显提高。(作者:任其龙,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