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郭书贵:发挥运营服务平台在专利转化运用中的关键作用

发布时间:2024-01-25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产业化率明显提高,全国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000亿元。一批主攻硬科技、掌握好专利的企业成长壮大,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加速形成,备案认定的专利密集型产品产值超万亿元。《方案》目标明确、要求具体、强调落实、注重实际,不仅对促进各类创新主体推动专利转化运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产业化率明显提高,全国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000亿元。一批主攻硬科技、掌握好专利的企业成长壮大,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加速形成,备案认定的专利密集型产品产值超万亿元。《方案》目标明确、要求具体、强调落实、注重实际,不仅对促进各类创新主体推动专利转化运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作为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重要举措,我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工作,认定了中国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机构为功能性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运营单位,支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省份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业务,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开展专利导航、评价估值、交易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业务,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方案》明确,优化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体系,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链接区域和行业交易机构,在知识产权交易、金融、专利导航和专利密集型产品等方面强化平台功能,搭建数据底座,聚焦重点区域和产业支持建设若干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形成线上线下融合、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知识产权运用网络。

  上述要求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体系的建设和运营平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各运营服务平台应以《方案》实施为契机,积极落实《方案》要求,在不断完善自身服务功能的同时,加强制度规范、资源共享与业务合作,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共同建设规范有序、充满活力、互联互通的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体系,推动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要充分认识平台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规范有序、充满活力、互联互通的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体系,是落实《方案》的重要举措,是健全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畅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渠道、促进专利转化运用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为各运营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要不断强化自身服务能力建设。各运营服务平台应切实围绕专利转化运用的共性需求和关键环节,加强能力建设,重点建设科技成果与专利技术登记入库系统、健全市场导向的专利筛选评价体系、完善中小企业创新需求挖掘机制、提升供需对接和交易促成效率、优化政策咨询方案设计评价估值等方面的配套服务功能。同时要提升在专利转化运用咨询、专利技术评价估值、专利导航、专利收储,知识产权交易促进、质押融资、证券化、纠纷调解等方面的专业服务能力。要主动链接重点区域或重点行业,努力打造承载核心功能、辐射带动全国的项目、服务、数据等资源中心,促进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领域的专利转化运用。

  要推进统一知识产权交易流程规范。建议以中国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三家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服务平台的规则流程为基础,对其中关键要素、关键环节、关键信息进行归纳凝练,形成知识产权交易制度规则流程的基本规范,并向其他运营服务平台推广运用;推动各运营服务平台之间的评价估值结果、投资人准入标准、服务会员资格以及交易凭证的互认。

  要优化数据资源共享与信息联合发布机制。各运营服务平台应通过统一的数据接口,进一步建立健全数字共享机制和知识产权交易信息联合发布机制,推动各运营机构之间的数据联通、资源共享、渠道共用和业务互动,切实强化知识产权要素市场的信息匹配、资源对接和交易促进功能,提升服务专利转化运用的能力。(作者:郭书贵,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