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为何我们需要高质量专利?

发布时间:2018-02-07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高质量专利,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创新是引领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高质量专利才能“为创新之火浇上利益之油”。我们只有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拥有高质量专利,才能为建设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支撑。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7年的统计数据,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连续6年获得全球第一,2016年国内发明专利受理量达到133.9万件。但是,在创新能力上,我国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产业转型基础差、起步晚,仍需用一段时间来追赶之前的创新能力差距。另外,在目前我国专利申请中,对创新指数贡献较大的高质量专利占比较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发挥创新“桥头堡”作用的专利,自然也需要从追求“数量”向追求“价值”转变。那么,什么是高质量专利?笔者认为,高质量专利往往具备以下“六高”特点中的一个或多个特征:一是技术的研发创新度高;二是专利权的稳定性高;三是专利产品的市场认可度高;四是专利的技术壁垒高;五是专利的法律价值高;六是专利交易的价格高。

  高质量专利,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创新是引领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高质量专利才能“为创新之火浇上利益之油”。我们只有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拥有高质量专利,才能为建设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支撑。

  高质量专利,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我国专利数量已经形成较大基数,要通过“数量布局”向“质量取胜”转型,重视培育高质量专利,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提升专利质量和效益,增强高质量专利及相关的产品、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才能为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质量专利,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产业中的高质量专利是指具有较强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发展、有较高市场价值的基础专利和核心专利,只有将高质量专利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专利信息分析进行产业"导航",通过高质量专利进行产业“护航”,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专利在产业创新“扬帆出海”中的作用。

  高质量专利,是我国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专利的质量不高,遇到维权和侵权诉讼时,就难以全面、有效、充分地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和市场。企业中的高质量专利,一定是在企业发展路径上能够发挥支撑作用,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推动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专利。

  高质量专利,能够避免行政和司法资源浪费。低质量的专利申请引起的专利纠纷,会造成行政和司法的资源浪费。

  高质量专利,能够为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助力。通过撰写高质量的专利申请文件,能够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结合自身技术特长和人才优势,发展高端业务,藉此有效规避知识产权服务行业无序竞争和低价竞争,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出现。

  总之,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离不开高质量专利的支撑。(作者:董新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