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专利资产证券化,金融市场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7-08-02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相对于其他有形资产,专利资产由于具有技术价值、法律价值和经济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不过,实践中,很多人更为关注的是专利带来的技术价值和法律价值,而往往忽略了其经济价值。尤其是对于企业而言,专利更多的是被认定为一种防御型法律工具,仅仅用于保护其产品。现实中,很多专利都成为“沉睡的资产”,提交专利申请或获得授权之后就无人问津。本文将对近年来新兴的专利融资手段——资产证券化进行介绍。

  商业银行

  其他服务机构

  评估、审计、法律、

  信用增级

  专项计划账户托管

  收款账户监管

  发行证券

  专利资产转移

  专项资产

  管理计划

  权利人

  投资人

  支付从投资人处获得的资金

  认购证券

  管理/发行证券

  运营专利资产

  分配专项计划收益

  许可合同

  被许可人

  信托机构

  证券公司

  相对于其他有形资产,专利资产由于具有技术价值、法律价值和经济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不过,实践中,很多人更为关注的是专利带来的技术价值和法律价值,而往往忽略了其经济价值。尤其是对于企业而言,专利更多的是被认定为一种防御型法律工具,仅仅用于保护其产品。现实中,很多专利都成为“沉睡的资产”,提交专利申请或获得授权之后就无人问津。本文将对近年来新兴的专利融资手段——资产证券化进行介绍。

  传统融资遭遇难题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技型创新企业浮出水面。这些科技型企业所具有的共同特点就是有科技含量较高的技术,并且持有不少专利。不过由于此类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本身资金薄弱,前期研发出成果后,后续没有资金的持续注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往往困难重重。

  一面是众多沉睡的优质专利资产,一面是中小微企业薄弱的资金链,这两者之间能否有效关联和配置呢? 

  其实,早在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中就提出运用多种知识产权运营手段将知识产权盘活,这无疑为众多“沉睡”的专利指明了方向,也为拥有专利资产的中小微企业带来了曙光。近几年,随着专利运营如火如荼地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专利资产除了可以用来保护技术外,还可以直接为企业吸引资金。

  利用专利融资的最常用手段是通过将专利资产进行质押,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足够的贷款,但是这种方式对质押双方都存在较多困难。专利权本身是一种无形资产,一旦出现贷款违约并不能掣肘权利人,降低贷款机构的损失,因此,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对专利权人进行贷款,更多关注的是专利权人本身的信誉,需要专利权人的其他有形资产或者第三方担保,从而提高资产信用,这就增加了专利权人的融资成本。而且,专利资产是一种高风险资产,因此相应的贷款利率也比普通贷款利率要高。而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由于专利资产缺乏相应的流转渠道,一旦出现违约,不能及时变现,增加了贷款机构的贷款风险,因此对专利权人的选择非常严格。这些原因导致大多数创新型企业进行专利质押融资贷款并不容易。

  新兴方式悄然兴起

  近几年,另外一种专利资产融资方式正在悄然兴起,这就是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最早可以追溯到1968年,美国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创造性地将若干相似的抵押贷款打包形成资产池,然后以份额或参与券的形式出售给投资者,创造了资产证券化这一新的融资工具。随后的50多年里,资产证券化在世界各地成为金融创新的热点,各种类型的资产都成为资产证券化的对象,其中就包括知识产权。

  在我国“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金融体制下,资产证券化主要包括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而专利资产证券化属于企业资产证券化的一种,受中国证券监管委员会监管。

  专利权人将其签订的专利实施许可合同作为证券化基础资产,转移给特殊目的的载体——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由证券公司或基金管理子公司代为管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的运营可以通过专业的信托机构代为运营。证券公司面向投资者发放资产支持证券,将投资者购买资产支持证券获得的资金转移给专利权人获得融资,投资人按期获得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带来的现金流,从而获得收益(专利资产证券化的流程如右下图所示)。

  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相对于质押贷款而言,专利资产证券化具有多方面优势。

  首先,资产证券化是一种表外融资的方式。所谓表外融资,就是通过专利资产融资获得的资金并不计入权利人的资产负债表中,对权利人的负债没有任何影响。

  其次,采用资产证券化的手段,将专利资产从专利权人的财产中剥离,转移到特殊目的的载体机构中,专利资产与专利权人的信誉以及其他资产实现了风险隔离,即使专利权人破产也不会影响专利资产本身,投资者投资不需要关注专利权人的信誉,而只需要关注专利资产是否是高价值资产。

  再次,证券化的过程通常会将基础资产进行结构化设计,分离出优质资产和次级资产,增加了优质资产的信用级别,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降低了融资成本。

  最后,传统质押贷款额度较低,且由于专利资产风险较大,金融机构设定的贷款期限较短,影响专利权人的使用。而证券化的过程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证券化的融资金额也较大,更有利于专利权人获得充足的资金,扩大生产经营加大研发力度。

  尽管到目前为止,采用专利资产进行证券化还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成功案例,但是随着专利运营事业深入发展,专利资产凭借其自身的优势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券商、投资者的青睐。未来,以专利资产进行证券化必将成为金融市场的一片蓝海。(作者:周明新 张建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