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商标品牌战略助力中原大地腾飞——河南省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助推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17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近年来,河南省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着力拓展商标申请渠道,持续简化商标注册流程,努力提升商标信息化水平,充分激发和释放了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红利,商标品牌战略助力中原大地腾飞的作用日益凸显。

  中原大地连南贯北、承东启西。如今,深处内陆腹地的河南省,正走在商标品牌发展的前沿。近年来,河南省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着力拓展商标申请渠道,持续简化商标注册流程,努力提升商标信息化水平,充分激发和释放了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红利,商标品牌战略助力中原大地腾飞的作用日益凸显。

  商标品牌凝聚着创新成果与市场价值,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而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作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排头兵”,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河南省如何帮助市场主体更加便捷高效地申请注册商标?如何引导地方打造区域品牌助力经济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跟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赴河南省郑州市、南阳市、洛阳市三地,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活动中寻求答案。

  打通商标注册“高速路”

  来到河南省郑州市、南阳市、洛阳市三地的商标受理窗口,记者深切感受到了当地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热度”。在各个商标受理窗口,前来办理商标业务的申请人络绎不绝。“我们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100多名申请人。”郑州商标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小吴告诉记者,窗口提供打印机、扫描仪等,资料齐全的话,申请人仅需20分钟左右便可办理好商标注册申请业务。

  据了解,2016年11月,河南省首个获批设立的地方商标受理窗口——洛阳商标受理窗口正式启动运行。时隔不到一年,郑州商标受理窗口与南阳商标受理窗口于2017年10月启动运行。截至2019年11月30日,洛阳商标受理窗口累计受理各类商标业务6566件,其中商标注册申请业务6324件;郑州商标受理窗口累计受理各类商标业务4255件,其中商标注册申请业务3647件;南阳市商标受理窗口累计受理各类商标业务1572件,其中商标注册申请业务1512件。

  “河南省各个地方商标受理窗口的设立,不仅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业热情,提高了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也进一步推动了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工作进程,为河南省的经济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陶洪臻表示。

  2018年9月,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的成立,方便了河南周边及中部六省的市场主体申请注册商标,助力服务河南、辐射周边地区的商标注册、保护和运用工作体系加快形成,推动河南省商标品牌发展进入了快速上升期。”陶洪臻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6100余件,完成商标形式审查100万余件、首次实审140万余件。

  据了解,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并积极开展“千家民企面对面”知识产权便利化服务活动,深入企业进行指导帮扶。“我们将依托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及各地的商标受理窗口,着力打造商标注册‘高速路’,把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落到实处。”陶洪臻表示。

  书写区域品牌“致富经”

  “加快商标品牌事业发展,对于提升河南省自主商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和区域品牌发展的比重及助推河南省由产品大省向商标品牌大省、由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陶洪臻说,河南省将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优化行政资源,带动商标品牌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河南省企业、区域特色产品等创建自主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融合创新发展。

  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南阳市在河南省18个省辖市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市场主体的数量居于全省前列。如何在南阳市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深入实施,促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河南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重要工作。

  “在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产业集聚区的商标品牌培育工作。围绕南阳市的经济发展规划,我们不断加大农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品牌培育力度,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热情,提高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及核心竞争力,为南阳经济的更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阳市有5家产业集聚区被认定为河南省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当地始终把商标品牌建设作为发展之基,通过宣传、指导、服务工作,引导企业树立商标先行、品牌引领的发展理念,促进商标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相融合,加快了南阳产品向南阳品牌转变,实现由产业集群向商标品牌集群转型升级,使更多的企业在商标品牌战略中受益。

  提及洛阳,很多人都会想到这座城市浓厚的历史氛围以及娇艳无比的牡丹花,洛阳市的商标品牌工作也如这座历史名城的发展一样稳步推进。“自洛阳商标受理窗口挂牌运行以来,有力地促进了洛阳市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为洛阳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商标受理窗口的设立大幅降低了企业申请注册商标的时间和费用成本,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提升了洛阳市创建区域品牌的激情与活力。

  “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物产好,为本地产出的产品打造一个共同的品牌,不仅能够提升地区知名度,也能为农民增加经济收入,因此‘栾川印象’顺势而生。”栾川县副县长宋晓庆介绍,作为洛阳市区域品牌发展的“排头兵”,栾川县今年4月刚刚实现脱贫,尽快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区域品牌成为当地的重点工作。当地通过打造“栾川印象”区域品牌,将农产品经过产业链的深加工后进入“栾川印象”品牌形象店,进而有力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推动实现产业融合,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商标品牌连接着创新和市场,将创新成果投入市场转化为经济效益离不开商标品牌。规范的商标注册秩序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和创新源动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市场主体保护知识产权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方式,进一步促进了商标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力度,促进区域品牌快速发展,为河南省经济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陶洪臻如是说。(记者:舒天楚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