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上海天马:知识产权“点亮”屏前幕后

发布时间:2019-09-16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前不久,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创新型科技企业--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向记者展示了该企业不断创新,以知识产权“点亮”显示领域屏前和幕后的故事。“显示行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产业,当然,它也是专利密集型产业。”上海天马知识产权部专利总技术官曹兆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天马自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将知识产权工作放在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位置。

  清晰一点!再清晰一点!8K屏幕、3D显示、折叠显示……伴随科技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清晰度的视觉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相关厂商对显示器的研发探索也是下足了“功夫”。前不久,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创新型科技企业--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天马)向记者展示了该企业不断创新,以知识产权“点亮”显示领域屏前和幕后的故事。“显示行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产业,当然,它也是专利密集型产业。”上海天马知识产权部专利总技术官曹兆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天马自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将知识产权工作放在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位置。近年来,通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在显示行业中形成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得以借势突围,昂首向前。2017年,该企业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强管理 促研发

  “这是一张关于某款手机显示屏在镜头切割区的专利剖面图,我们发现,这款显示屏为了防止镜头水氧渗入,内部作了一个槽型隔断结构,一个个凹槽能使沉积在屏幕上面的物质自动截止,大大强化了封装材料的阻隔功能。”曹兆铿介绍,上海天马的知识产权工作者每天都会对着一张张重点技术的专利布局图思考,在他们看来,只有对业界显示技术分析透彻,知道哪些技术是他人的专利,才能真正在工业化实践中“另辟蹊径”。

  通过分析,上海天马认为,“槽型隔断”技术目前已占据市场一席之地,想要在市场分一杯羹,他们只有创新。于是,该公司研发出了内嵌式的“挖孔屏”显示器,目前,相关技术已投入市场,并应用在产品中。“企业的专利布局就像‘弹道导弹’,即使打不到对手,也要让它变成防御‘武器’。”曹兆铿说,在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前他们会进行专利检索分析,根据对相关产品的市场前景以及专利布局情况确定企业的研发方向,指导企业及时对新产品、新技术投入研发,并提交专利申请,进而保护自身的技术成果和产品市场。

  为了更好地促进研发,激励内部创新,上海天马始终将知识产权部门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部门,并提出专利分析得出的相关领域技术进展情况可以直接向公司顶层部门汇报的制度,避免了知识产权管理多头分散、效率低下的问题,从根本上调动了企业研发人员的热情和积极性。

  为了更好地护航企业研发,上海天马成立了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我们知识产权团队50%的人具有专利代理师资格,他们专门负责公司内部专利审核,其次还拥有执业资格的律师、专利工程师、技术人员等等。多维度、多元化的团队人员配置成为了上海天马核心技术的‘脊椎骨’。”曹兆铿介绍。

  独木不成林,只有全员树立了知识产权意识,上海天马的知识产权工作才能越做越好。近年来,该公司制定了分级管理、分级评价的管理模式,以调动公司各个岗位上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为出发点,促进上海天马研发,推动形成知识产权成果。

  “任何一件有价值的专利,我们都给予额外奖励,以此增进员工对技术和高价值专利的认识。”曹兆铿介绍,在完善公司知识产权管理方法的过程中,上海天马制定了专利积分制的考核形式,通过评选出核心发明、高级发明、初级发明、实用新型4个专利等级,让每一位员工在了解专利申请流程的同时,激发公司内部的创新活力。截至今年5月,上海天马共拥有专利1415件,其中中国专利1031件,国际专利384件。

  此外,在内部知识产权管理团队自我学习、吸收、消化的基础上,该公司还注重向外“取经”。近年来,上海天马与上海市浦东知识产权中心、上海浦东张江审查员实践基地、天马博士后工作站专家等协同配合,加大了对专利的挖掘、运营、诉讼及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探索。

  “我们有一个中日合作项目,日方的员工有长期帮助国际大公司进行研发、诉讼的经验,但他们偏年长;而我们的研发团队都较为年轻,有活力,两方可以优势互补,在合作中碰撞出很好的创意,好的想法。”曹兆铿说。

  抓质量 谋发展

  “如何使知识产权部门从财务消耗部门,变成财务输入部门?那就需要将核心专利投入市场,创造出更多价值。”曹兆铿说,其实,上海天马拥有的专利数量在行业内排名较为靠前,但并非都是核心专利,为了筛选出核心专利,他们会随时对专利进行评估,一些不能为公司带来更多效益的专利,将通过出售或授权的形式转让给其他有需求的企业。这样一来,也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

  但是,切身的实践还是让上海天马意识到,唯有高价值专利才是企业发展的制胜“法宝”。曹兆铿说,显示器行业市场竞争激烈,想要在市场中“独树一帜”,企业必须要有核心专利。于是,创造、培育高价值专利成为上海天马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4年,公司开始对“混合式TFT显示面板”技术展开调研,发现相关的技术尚处于探索阶段,有较大研发空间。2017年,针对混合式TFT显示面板,上海天马开始立项HTD(Hybrid TFT Display)项目研发,围绕相关技术不断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今年,该研发项目被上海天马正式确立为该公司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并形成有体系的专利组合,预计能为企业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

  要抓数量,更要抓质量。曹兆铿说,“未来,上海天马追求的不仅仅是专利数量的提升,更注重的是专利的潜在价值,只有激发创新活力,推动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企业才能用知识产权助推自身发展,创造更多价值。”(记者:刘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