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为高新技术企业绘制知识产权蓝图

发布时间:2019-01-18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高新技术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和创新创业的重要依托,但其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特别是初创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方面的能力较为薄弱,在一项技术研发产出后,难以形成核心技术的开发和战略性管理。

  “高新技术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和创新创业的重要依托,但其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特别是初创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方面的能力较为薄弱,在一项技术研发产出后,难以形成核心技术的开发和战略性管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下称审协北京中心)专利服务部副主任刘以成介绍。近日,审协北京中心与启迪之星(北京)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下称启迪之星)共建的知识产权孵化基地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揭牌。这是审协北京中心参与共建的首个知识产权孵化基地,正是为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技术和管理瓶颈而建。孵化基地成立后,将深入发挥知识产权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和引导作用,解决企业发展之“疾”,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商业化效率和价值。

  在孵化基地揭牌仪式后的企业路演中,一家企业演示了其基于脑机接口与心理AI技术研发的脑机亚健康交互管理与训练系统。该系统针对运动员、军警、白领等高压人群多发的紧张焦虑、神经衰弱甚至过劳猝死等问题,从获取的亚健康数据量化分析可提供相应的智能解决方案,从而个性化干预并缓解人脑压力。“脑机心理检测与AI干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但目前国内亚健康量化数据和智能解决方案仍有较多技术空白,仅仅拥有一件专利不是长远发展战略,我们不仅需要更多相关专利支持,也需要孵化器帮助我们对前期提交的专利申请进行指导性保护,这样才有利于我们站稳市场,日后走出国门。”这家企业创始人表示。

  作为国内首个人工智能算法与决策平台,杉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该孵化基地寻求帮企业发展的相关专利,类似这样寻找专利、为创新成果寻求保护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智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阿尔法智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天使智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等。

  “核心技术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命脉。无论脑机亚健康交互干预还是物联网智能芯片研发公司,审协北京中心都将根据行业专利技术统计分析,结合企业发展核心技术做好专利挖掘与布局,从而更有针对性地破解他们的发展瓶颈。”刘以成回应各企业的诉求。他表示,审协北京中心将通过孵化基地联动技术与企业的深度对接,让知识产权充分融入科技创新价值链,破解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技术问题,使知识产权孵化基地成为知识产权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发展的又一次创新。

  “专利库可谓企业发展的金矿之一,我们从专利库中能够检索出某一技术目前的研发情况,指导企业修正技术路径,使技术创新更具前瞻性。”刘以成表示,审协北京中心根据专利库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研发方向性指导,努力让专利和技术不对称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消弭。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之际,越来越多的空气净化、节能改造、虚拟现实等奥运相关领域项目及企业相继入驻孵化基地。“新材料、节能改造如何作用于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传统冬奥会体育竞技中,并把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等运用到信息化场馆、远程视频直播、应用APP等设备中,是打造科技冬奥的关键。我们在孵企业联合打造的气膜式冰雪场馆就是依靠空气支撑,无梁无柱,空间利用率极高。”启迪之星总经理沈全洪认为,这些技术的价值恰恰就表现在知识产权上。

  “知识产权是企业核心价值的衡量点,如何使企业知识产权价值可评估、可量化?”沈全洪表示,“此次知识产权孵化基地的成立是启迪之星与审协北京中心联合拧成的‘一股绳’,通过‘点对点’的项目对接到‘点对面’知识产权服务,让企业从创立第一天就做好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加强知识产权资产管理,不断延伸开发、增值,从而量化知识产权价值。同时,实时监测专利价值变动,并分析价值变动原因,为企业经营规划提供直观参考。”

  “今后,孵化基地将设立知识产权股权基金,投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以知识产权运营效益反哺创新、激励创新,释放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力。”刘以成表示,孵化基地将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为高新技术企业“把好脉”“确好诊”,对“症”下“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激励作用。(作者:刘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