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海尔打造高质量的智慧家庭专利组合

发布时间:2019-09-19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刚刚结束的2019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中,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领军者,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基于“智家云”战略为用户定制的“欧洲版”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包含海尔、卡萨帝、Candy及旗下Hoover等多品牌智慧套系,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家电品牌的实力。

  在刚刚结束的2019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中,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领军者,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尔)展示了基于“智家云”战略为用户定制的“欧洲版”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包含海尔、卡萨帝、Candy及旗下Hoover等多品牌智慧套系,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家电品牌的实力。

  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预测,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793亿美元。据家电网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会接近2000亿元。面对智慧家庭的发展机遇,海尔如何创新求变?如何利用高质量的智慧家庭专利组合实现快速发展?

  创新驱动

  作为中国家电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海尔已在智慧家庭领域深耕多年。早在2006年,海尔就开始推出U-Home,成为行业内率先布局智能家居的企业。今年6月,海尔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司全球化发展,推进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的实施,公司名称已由“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显示了推进智慧家庭战略的决心。

  面对迅速崛起的智能家居产业,海尔积极推动智慧家庭全球战略布局落地,构建了由海尔、卡萨帝、统帅、GE Appliances、Fisher&Paykel、AQUA、Candy七大品牌组成的全球化品牌阵容,并以这七大品牌为布局,创建世界级的智慧家庭生态品牌。

  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开放式创新。所谓开放式创新的基本理念是让全球用户和创新资源实现零距离交互,持续创新。目前,海尔已在全球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10+N”开放式创新体系,所谓10+N,就是依托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为开放的基础平台,根据用户痛点随时并联全球的研发力量,那些遍布全球的研发力量就是N,N不是定量,而是变量,其根据用户需求而变。在自主创新的同时,海尔还搭建了开放式创新平台HOPE(Haier Open Partnership Ecosystem),这一平台汇聚了2万多位跨领域专家和创新者,通过社群内不同角色人群的有效协作,零距离交互,持续产出创新成果,为高质量专利创造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基于海尔“智家云”生态,海尔推出了“5+7+N”成套智慧解决方案。“5”是指包含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浴室、智慧阳台在内的5大生活空间,“7”是指全屋空气、全屋用水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N”是用户个性化定制。以智慧卧室为例:晚上,当用户躺在床上,智能枕就知道你准备睡觉了;当用户睡了之后,枕头还能生成睡眠曲线,在浅睡、深睡不同阶段,让空调、新风机、净化器随时调整空气的湿度、温度、净度等。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海尔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融入到家电产品中,从“家电”到“解决方案”再到“智慧生态”,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

  布局专利

  专利作为创新的重要驱动力,被视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海尔始终坚持以高质量专利为核心的专利战略,建立以高质量专利为核心的专利管理体系,探索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的创新模式,实现“技术、专利、标准”有效协同。

  上述负责人介绍,海尔依托全球10大研发中心,对原创技术进行全球专利布局。在组织上,建立全球创新委员会和全球专利管理委员会,实现全球协同创新,共同进行全球专利布局,并统一进行全球专利资产管理、全球专利风险管控、专利与研发紧密对接等;在机制上,海尔每年召开两次全球研发大会,各研发中心共同确认技术路线图和产品路线图,实现全球协同创新、研发成果全球共享。

  近年来,海尔在智能模块、分区送风、无线传输、磁制冷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形成50多项专利组合:冰箱精控干湿分储技术,可迅速平衡冰箱间室内温差,保鲜效果好,已布局发明专利96件;上下双筒、一屏双控分区洗涤的滚筒洗衣机,在减震平衡、水重用、智能控制、专业洗护等方面拥有专利百余件;空调舒适送风技术拥有专利90件,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外观设计优秀奖等多个大奖。

  另外,海尔目前累计提出100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其中60项被采纳,并且作为召集人主持IEEE P2785智慧家庭工作组、IEEE P2786衣联网工作组、IEEE P2796食联网工作组等标准组织的工作,成为智慧家庭标准的制定者。

  科睿唯安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报告显示,海尔排在第一梯级。据了解,专利是该报告衡量创新的关键指标之一,主要基于发明专利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和影响力,对专利和引用数据等四个指标予以分析,最终得出上述结果。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报告》也从知识产权的维度进行综合分析。该报告显示,海尔凭借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等指标,雄踞排行榜榜首。

  比拼质量

  业内人士表示,海外专利是企业全球创新实力的直接体现,历来被行业视为衡量专利质量的重要参考。据了解,截至目前,在智慧家庭方面,海尔在美国拥有专利677件,在印度拥有专利130件,在澳大利亚拥有专利92件,成为海外专利布局区域最广、数量最多的中国家电企业。

  海尔不仅注重高质量专利的培育,而且积极推动专利运营,并多次斩获中国专利金奖等各种荣誉。在历届中国专利金奖和外观设计金奖评选中,海尔的金奖总数已达7项,高居行业首位。“绿色家电智能控制关键技术专利群”入选山东省首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入库项目。此外,为构建中国智慧家庭领域核心专利池,海尔发起设立了规模2亿元的智慧家庭专利运营投资基金,通过专利运营,建立智慧家庭专利池,构建智慧家庭专利生态。

  随着智慧家居不断融入人们的生活,相关企业的竞争将更多体现在专利等知识产权方面。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未来,业内企业应围绕相关产品、技术和平台进一步从专利质量、专利稳定性、技术先进性等维度发力,夯实高价值专利基础。海尔上述负责人表示,海尔将始终坚持以高质量专利为核心的专利战略,深化在智慧家庭领域的专利布局,强化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组合的运营,通过不断提升专利“含金量”来创造更好的产品。(记者:陈景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