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陆风X7被要求停产 品牌发展切莫“撞脸”

发布时间:2019-04-0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捷豹路虎诉被告江铃汽车、达畅陆风公司一案作出一审判决,江铃汽车必须立即停止陆风X7的所有制造和营销活动,并向捷豹路虎支付赔偿金。

  有“高仿版路虎揽胜极光”之称的陆风X7被要求停产了。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捷豹路虎诉被告江铃汽车、达畅陆风公司一案作出一审判决,江铃汽车必须立即停止陆风X7的所有制造和营销活动,并向捷豹路虎支付赔偿金。娱乐圈明星之间“撞脸”时常有之,大家往往一笑而过。而设计界“撞脸”,尤其是两辆不同品牌的汽车外观造型过于相似,犹如“孪生兄弟”,可是关乎知识产权归属的大事。

  与捷豹路虎旗下的揽胜极光有着如双胞胎一般外形的陆风X7,自2014年底一经问世,便处于争议之中。披着豪车的外壳,却仅是其四分之一的售价,这让陆风X7曾经一个月卖出2万多辆。与此同时,捷豹路虎却开始了一段艰难的维权之路。如今,捷豹路虎的一审胜诉对在中国发展的国外汽车品牌而言,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信号。“这一判决是法律得到妥善落实的明确信号,保护消费者并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不会感到困惑或被误导,同时也保护企业了在设计和创新方面的投资。”捷豹路虎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是抄袭,还是原创,总有一天水落石出。此次判决不仅提振了外国企业来华投资的信心,更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修剪”掉错生的“旁枝”。诚然,与欧美汽车工业经历100多年积累的“巨人”相比,我国汽车工业只能算一名“小学生”,需要不断地向前辈学习。然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为了看得更远,更好地超越巨人,不是爬在肩膀上,一味地模仿。照搬照抄,虽然可以赢得市场的暂时认可,但只不过是一种虚假繁荣,总会有摔到地上的那天,而且会摔得更狠、更痛。

  品牌发展没有捷径。一家企业若想可持续地健康发展,需要经营者用心打造出自己独有的品牌核心理念与价值,把创新摆在品牌发展的核心位置,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长远发展。当然,我们也应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产汽车品牌坚持自主研发设计,吉利博越、长城哈弗、广汽传祺GS7……这些国产品牌汽车不仅颜值高,在国际屡获设计大奖,也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此次,江铃汽车吃了官司,被判停产,终食自酿的“苦果”,同时也为其他厂商敲响了警钟。成功不可能通过急功近利的模仿取得,品牌发展要始终坚持创新,坚持初心,否则终需付出代价。(作者:彦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