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专利技术加持 绿色水电迭代

发布时间:2019-08-13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近日,中国动力工程学会水轮机专委会在深圳举行了绿色水电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水力机械专家达成共识。

  “环保是当前水力机械发展的重要方向,技术创新是唯一出路。”近日,中国动力工程学会水轮机专委会在深圳举行了绿色水电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水力机械专家达成共识。其中,深圳市恩莱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恩莱吉)研发的“大型转桨式水力机械的高油压新型桨叶调节装置关键技术”“水力机械无氧水操作接力器调节系统”等专利技术备受瞩目。

  持续创新促绿色水轮机迭代

  水轮机上连发电机,下连河道,水轮机漏油问题,一直是绿色水电所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据了解,应用较为广泛的传统转桨式水轮机在运行中,因桨叶受到数百乃至上千吨水的压力,其枢轴与轴套在不平衡水力作用下产生磨损和变形,桨叶密封性能不断损耗,容易使压力油从轮毂漏出,既带来极大的能源浪费,更造成严重的河流污染。据了解,某南方省份一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50MW,一年漏油量可达80多吨。

  为实现水轮机无油化,国内外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大量研究和探索。以恩莱吉为代表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已经成为近年来绿色水轮机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恩莱吉创始人郑程遥介绍,我国前三代水轮机的发展往往着力解决提高效率、减少空蚀、扩大容量等问题。随着水能资源的开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日趋严峻,为此恩莱吉首次提出第四代水轮机应是“人、机、鱼、水”和谐的水轮机,并基于这一理念进行了持续研发。

  5年前,恩莱吉研制出新型结构的轮毂无油化水轮机,首次将桨叶操作油压由传统的6.3兆帕提高到16兆帕,使相关部件体积减小,并将轮毂内的液压装置外置,实现了轮毂无油化。目前这一技术在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黑龙江等地20多个中小水电站成功运行。

  为了扩大这一绿色技术的适用范围,目前恩莱吉针对大型水轮机的运行特点,开发了适用于大型转桨式水力机械的高油压桨叶调节装置。据介绍,大型机组的主轴较长,若采用一般高油压桨叶调节装置的结构,操作杆很长,容易出现失稳等问题,为此,恩莱吉开发的新型桨叶调节装置取消了操作杆结构,将接力器与桨叶操作架直接连接,并首次使用两根单独的高压油管,取代传统的多层操作油管,解决了操作油管安装困难且容易断裂等问题。同时,恩莱吉还提出一种新型的密封结构,有效避免了操作油泄漏对河流的污染。

  除了桨叶,水电站的阀门、闸门、导叶等重要机械的动作通常都是依靠液压油进行操作,为了完全杜绝操作油外漏的风险,恩莱吉又开创性地提出了“以水代油”的方案。国际上“以水代油”的主流技术路线是从改进机械结构的材质入手,以解决纯水对机械机构的腐蚀问题,而由恩莱吉总经理郑吉思博士主导研制的“水力机械无氧水操作接力器调节系统”独辟蹊径,提出以自来水作为原料进行无氧处理,实现了用无氧水作为介质,操作水轮机桨叶。

  “从5年前就已在中小水电站成功运行的轮毂无油化绿色水轮机,到目前试运行成功的大型高油压桨叶调节装置,再到以水代油,研制出用无氧水作为操作介质的桨叶调节系统。每一步都是创新,每一步都是朝着绿色、节能和环保方向更进一步。”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教授刘光宁这样评价。

  专利保护助水利可持续发展

  我国水利行业正处于向绿色化、节能化和可持续发展迈进的阶段,水轮机作为水利机械的一种,急切需要行业共同推动技术创新发展。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教授覃大清认为,作为传统产业,水利行业一方面需要提升创新意识与能力,依靠技术创新,解决传统难题,带来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发挥专利等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为行业持续创新提供保障和动力。

  作为一家以智力资本为主的轻资产公司,恩莱吉尤为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为了保护创新成果,恩莱吉积极提交专利申请、登记软件著作权,目前已获得“高油压控制水轮机桨叶调节装置”“一种用于大型水轮机的高油压桨叶调节装置”“无瓦结构单介质与多介质密封受油器”“一种除去水中溶解氧的装置和方法”“一种纯水液压系统”等十余件专利。

  有了专利技术加持,绿色水轮机的最新创新成果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华中科技大学张勇传院士认为,恩莱吉研发的新型转桨式水力机械结构,可有效解决大型水力机械漏油对河流的污染,降低制造成本和水电站的建设及运维成本;其研制的无氧水操作桨叶接力器调节系统,杜绝了漏油风险,降低了消防安全隐患。这些创新成果不仅可用于新建电站,也同样适用于老机组改造,对于绿色水电建设,提升水电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刘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