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商标注册 莫让艺人丢了“名”

发布时间:2019-03-2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香港女歌手邓紫棋与其经纪公司蜂鸟音乐有限公司解约的消息引起网友一片热议。

  近日,香港女歌手邓紫棋与其经纪公司蜂鸟音乐有限公司(下称蜂鸟音乐)解约的消息引起网友一片热议。邓紫棋原名邓诗颖,英文名G.E.M.,自2008年出道至今,一直使用艺名邓紫棋或G.E.M.进行作品创作或公开表演,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因蜂鸟音乐拥有“邓紫棋”商标权,解约事件涉及到“邓紫棋”商标专用权的归属问题。对此,有网友发出疑问,邓紫棋是不是要改名了?日前,笔者在中国商标网查询发现,“邓紫棋”“G.E.M”商标的专用权并不归她本人所有,而是归蜂鸟音乐所有。2014年9月5日,蜂鸟音乐提交了“邓紫棋”商标的注册申请,拥有其商标专用权。难道解约后的邓紫棋就不能继续使用其艺名了吗?笔者认为,个人的艺名兼具姓名权和商标权的双重属性。如果与蜂鸟音乐的约定合同中没有注明解约后邓紫棋艺名归该公司所有,即使蜂鸟音乐拥有“邓紫棋”商标专用权,但邓紫棋作为艺名属于她本人姓名权范畴,为公民依法所享有、决定和使用,不能妨碍邓紫棋本人继续对该艺名的使用。若蜂鸟音乐依然干涉邓紫棋对该艺名的使用时,邓紫棋本人作为享有该艺名的权利人及利害关系人也可在“邓紫棋”商标注册之日起的五年内,请求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

  近年来,社会名人、艺人因艺名而发生商标纷争的事件并不鲜见。前不久,女子演唱组合S.H.E就因“S.H.E”商标权等问题,与经纪公司经过了长达4个月的谈判后不欢而散。笔者认为,无论是此次“邓紫棋”商标之争,还是其他不法商家利用艺名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艺人都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对其权益的维护。如果一些商家使用艺名注册商标,即便商标成功注册,艺人也可以基于知名公众人物的姓名权等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在法定期内提出无效宣告请求、申请撤销注册商标等方式进行权利救济。

  此次“邓紫棋”商标之争也再次提醒艺人们,为了避免陷入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与纠纷之中,务必提前做好商标布局,一方面可以避免恶意抢注,另一方面商标保护也是对自己姓名权益维护的一种方式,有利于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作者:伊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