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欧洲统一专利”的年费如何计算

发布时间:2023-02-01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欧洲统一专利”的年费如何计算,专利小课堂上课啦!

  专利权人想要在已签署欧洲《统一专利法院协议》的17个国家范围内维护专利权,可选择统一效力或单独办理生效进入成员国。专利权人若请求统一专利效力,那么官方不收取提交费用。而当专利权人采用单独办理生效手续进入这17个国家时,则需分别向17个国家缴纳生效费用至少1486.87欧元,各国收费标准如表1所示。此外,办理生效时还可能产生附加官费、翻译费、当地代理费、服务费等费用,由于此部分费用个案差异较大,因此未进行具体预估。

  专利年费有何规定?
  为了保持统一专利有效,专利权人应每年缴纳年费。对于标准的欧洲专利,需根据不同目标国的期限规定及收费标准,分别支付相关续费,这里就涉及到不同年费金额和不同币种转换的难题,那么通过“欧洲统一专利”能解决这些难题吗?
  答案是肯定的,如果选择统一专利进行维护,专利权人仅需以统一货币和单一法律制度向欧洲专利局支付一笔续展年费即可,截止日期与欧洲专利局的维持费规则统一,为申请日所在月份的最后一天,有3个月窗口期。而且统一专利年费的收费标准更有吸引力,该标准依据2015年欧洲专利最常被指定生效的四个国家续展费用标准制定,相对来说更具优势。
  欧洲专利局公布的测算数据显示,在25个成员国分别维护20年的年费合计为160633欧元,而“欧洲统一专利”维护20年的年费合计为35555欧元,可节省约78%的费用。
  基于已批准《统一专利法院协议》的17个成员国,初步进行了年费比较,统一专利与17个成员国续展年费的收费标准如表3所示。虽然选择统一专利维护20年的年费高于单独向成员国缴纳年费,但是如果将服务商的代理费一并考虑在内,那么毫无疑问还是选择统一专利缴纳年费更划算。
  假设单个国家服务商的代理费为1000元人民币/年,基于中国银行外汇牌价2022年11月1日欧元对人民币中行折算价7.1703进行测算,单独向17个成员国缴纳年费的费用约为64583欧元,而采用统一专利缴纳年费的费用约为55520欧元(55520=35520+1000×20),可节省14%的费用。
  专利费减政策有哪些?
  对于“欧洲统一专利”,欧洲专利局也出台了相应的费用减免政策,以帮助、鼓励专利权人顺利过渡。
  (1)提出“欧洲统一专利”请求及选择退出请求,官方不收费。
  (2)针对部分主体的授权前阶段翻译费用,官方制定出的补偿计划如下:
  a.减免主体,包括自然人、中小企业、非营利组织、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
  b.减免额度,包括补偿额定为500欧元,这是对欧洲专利申请和审查请求以英文、法文或德文以外的《欧洲专利公约》(EPC)缔约国语言提交的申请费和审查费减免的补充;
  c.减免条件,实体必须在欧盟成员国拥有住所或主要营业地;必须以英语、法语或德语以外的欧盟官方语言提交欧洲专利申请或Euro-PCT 申请,从而获得统一专利;只有在专利所有人明确要求的情况下,才会给予补偿;补偿请求必须与统一效力请求一并提出;必须包含一份声明,表明所有者是自然人或上述实体之一。
  然而,我们也必须正视“欧洲统一专利”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选择退出欧洲同一法院的管辖时为捆绑式退出,不支持单独国家退出。也就是说,后续年费维护阶段,只能选择统一缴费或统一放弃,不能单独放弃指定国家的专利权。而且,并非全部EPC成员国都参与了统一专利制度,统一专利只能在所有参与统一专利制度的国家同时维持,不会自动在后续加入的成员国受到保护。   鉴于“欧洲统一专利”制度即将对欧洲专利申请及授权生效的欧洲专利产生重要影响,后续我们将持续关注统一专利制度的最新消息,并在“欧洲统一专利”制度施行后开展相关费用缴纳工作,为广大专利权人提供服务。(作者:王慧珊 王璐 刘亚辉 北京国专知识产权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